“兴师动众”有原因!这个“小东西”危害大

2021-03-30 16:5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九部门在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联合举行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启动仪式。

为何如此“兴师动众”?

这么一个“小东西”为何会需要九大部门联合行动?因为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

2004年红火蚁首次在我国大陆地区被发现后,以惊人速度在我国扩散。目前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尤其是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较2016年增长了一倍。

传播速度如此迅速、范围如此广泛,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红火蚁具有强大的繁殖能力。

它的蚁巢多数属于多蚁后的蚁巢,蚁巢中的蚁后可多达百只。每只蚁后一天可产卵1500~5000个,也就是说一个蚁巢一天就可以繁衍数十万只蚁。这样的繁衍速度,使得一般的控制手段很难起到预期效果。

据了解,长有翅膀的红火蚁蚁后可以飞行1千米甚至更远的距离,选择适宜地点建造蚁穴。一旦活动范围扩散,红火蚁很可能在当地扎根。

红火蚁还能通过水流散播。当水面上升,它们聚成一团浮在水面上,能存活数周直到水位落下或漂流直到岸上。

3月,全国红火蚁主要的入侵地区温度回暖,进入红火蚁的严重危害期,同时也是全年防控的关键期,九部门联合举行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势在必行。

高清大图让你认识红火蚁

作为地地道道的入侵生物,红火蚁原产于巴西和阿根廷等南美国家。

红火蚁属于社会性昆虫,有多个品级,包括具有生殖能力的雌蚁、雄蚁和工蚁(发育不全无生殖能力的雌蚁)。

绿化带、树木根部附近的土堆,是红火蚁最常见的巢穴。春夏天气反复,雨水较多,是红火蚁大量繁殖的高峰期。

如果拨开土堆,红火蚁就会马上“蜂拥而出”。

红火蚁有哪些危害?

红火蚁不但繁殖能力强,而且极具危害性。

与其他蚂蚁受到干扰后四散逃生不同,红火蚁在遇到袭击时会有极强的攻击性。不论是遇到人类或其他生物,都会发起攻击。

·危害人类健康

红火蚁毒囊中有大量毒液,一旦人或动物被蜇伤,毒液就会注入皮肤。

红火蚁毒液中的毒蛋白不仅会让容易过敏的人出现脸红、荨麻疹、呼吸困难等症状,重症患者能在几分钟内产生休克,甚至出现死亡。

·破坏生态平衡

红火蚁所到之处,不仅本地同类物种无法生存,甚至体形远大于它的节肢动物都会成为它们的攻击对象。它的出现,会侵害原本属于本地物种的生存空间,对于我国的物种多样性造成极大危害。

·损害经济发展

受到影响的还有农林业、畜牧业。奶牛如果被红火蚁叮咬,产奶量会出现下降;农作物的根、茎、叶、果实等会被红火蚁啃食;下地干活的农民也会受到伤害。

红火蚁喜欢温暖的地方,喜爱在一些电气设备中筑巢。大量的红火蚁在电线间啃咬,容易造成电线短路,从而可能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

日常如何防范红火蚁?

·学会辨认红火蚁巢穴

红火蚁的蚁巢比较容易辨认,一般有30厘米~40厘米高,下雨后很容易凸显出来,要注意分辨和远离红火蚁蚁巢。

·“狭路相逢”别招惹

1.发现红火蚁后不要触动,不要踩踏蚁巢,更不要用手去触摸,防止被咬伤。

2.在红火蚁疫情区域生活或作业时,需要充分做好防护,戴上手套、穿上长筒雨靴,并在上面涂抹滑石粉等。

3.不要在红火蚁发生区较长时间活动、停留,注意不要碰触红火蚁蚁巢、蚁道和外出觅食活动的工蚁。

4.如果发现红火蚁爬到身上,要迅速拍掉或抖落,不然可能会被叮蜇。

·万一被叮及时处理

1.如果被红火蚁叮咬,要马上用清水或碱水清洗伤口,涂上清凉油或者止痒药物。

2.注意保持伤口清洁,做到不抓挠,避免将脓疱弄破,造成伤口的二次感染。

3.如果出现更加严重的不适症状,要马上去医院就诊。

特别提醒:

被红火蚁叮蜇后,表现症状与人体被叮蜇部位、被叮蜇数量、被叮蜇经历、人体健康状态等均可能有关系,难以准确预测病情发生发展程度。因此,应尽量做好防护工作,避免被红火蚁叮咬。如不小心被叮蜇,应密切观察症状发展情况,严重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