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期间全国降水范围缩减 华北到江南气温陆续转为偏低

2021-04-03 08:47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4月3日,清明小长假正式开启,全国降水范围缩减,不过云南、贵州和广西等地雨势4日又将再度增强,当地公众假期出行需注意防雨。气温方面,预计华北、西北和黄淮等地的气温都将持续偏低,东北气温多起伏,江淮、江南和西南东部等地清明期间的气温也将陆续转为偏低。

清明节期间中东部阴雨为主 4日云南广西等地雨势再增强

2日,我国西北地区的雨雪天气仍然较强,像是新疆伊犁河谷、甘肃中部、青海东部、西藏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出现降雪(雨)或雨夹雪(2~13毫米),南疆西部和北部出现中到大雨(10~39毫米)。南方地区的降雨则普遍比较弱,大多地区都以小雨或阵雨为主,像是湖北南部、安徽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福建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

预计,3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仍将以阴雨天气为主,雨量不大,尤其是南方地区的降雨普遍变弱。具体来看,3日,新疆沿天山地区、西北地区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沿天山地区、青海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5毫米)。西北地区东部、西藏东南部、东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东部、广西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45毫米)。

4日开始,云南东南部、广西西部、贵州南部等地雨势又将再度增强,南方新一轮降雨上线,西南东部、江南、华南多地降雨陆续增多,这样的格局将一直延续到4月7日左右。

总体而言,未来十天左右,西北一带低温雨雪天气将逐渐结束,雨水集中区域仍在南方,尤其是江南中西部、华南西北部及贵州等地多阴雨,预计累计降雨日数将达5至8天。降水较强时段在4月6至7日和10日前后。

西北气温持续偏低 华北黄淮等也将陆续加入气温偏低“队伍”

3日至4日,气温持续偏低的“主阵营”依然在西北地区,像是西安、兰州、西宁等地这两天的气温都将较常年同期偏低5℃~10℃左右,不过随着雨雪天气逐渐减弱停歇,预计4月5日左右上述地区的气温将陆续回升到15℃以上,当地持续的阴冷感将被阳光带来的暖意所取代。

而由于眼下这股冷空气影响比较偏北,我国东北地区的气温起伏也比较大,2日整体还比较暖和,3日开始各地将陆续遭遇大风降温侵扰,气温也将普遍下降4℃~8℃,大部地区白天的最高气温又将跌下10℃,重回个位数。

其他北方地区,华北黄淮等地气温3至5日也是持续偏低,清明假期后逐渐回到正常水平附近。江南西南地区等地清明期间气温也陆续转为偏低,像是长沙,最近一周都是雨纷纷的节奏,气温也是持续偏低。上述地区公众清明假期出游或祭扫,做好防雨措施的同时,也需适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责编:李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