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疗机构诊疗秩序逐渐恢复 疫情下新型医护模式部分将常态化

2021-04-13 09: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总体良好,北京各医疗机构根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逐步恢复诊疗秩序。目前门诊量和住院率明显增加。

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门诊大厅,一大早,自助挂号机前取号的患者络绎不绝。根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目前北京市各级医疗机构的普通门诊,不再要求核酸检测,只需要填写流行病学调查便可就诊。发热门诊病人仍然要进行核酸检测,但不再进行核酸抗体检测,是否进行胸部CT检查由临床医生根据需要判定。此外,北京市医疗机构已经全部取消住院床位使用率限制,对住院病人的相关检查也做了调整,具体情况不同医院有所不同。

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表示:“像在住院的要求上,就把原来的四联,像血常规还有抗体的检查就取消了,但是还是要保留核酸的检查和胸部影像学的检查。都是当天就可以完成,像我们医院,一周七天时间全部开放,在周末也可以做手术,提高我们整天工作的效率。现在北医三院门诊量和手术量都恢复到了2019年水平。

除了北医三院以外,北京儿童医院、北大口腔医院等优势学科突出、专家号源需求量大的医院也都实行了一周七天全开放制度。不仅保证了广大患者的需求,也满足了分时段诊疗的疫情防控要求。据统计,进入四月份,北医三院每天的门诊量比疫情之前同期增长了2.2%,手术量增长了18%。北京市其他三级医院,日均门诊量和手术量也均接近或超过疫情之前水平。

医生恢复多点执业 院间会诊逐步放开

随着疫情的稳定,北京市一度暂停的医生多点执业也全面恢复,专家院间会诊逐步开放。

从2020年2月开始,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北京市暂时取消了医生多点执业、外出会诊、学术会议等跨机构的活动,鼓励通过院际间的线上会诊,视频会议进行交流。目前,北京市已经连续70多天没有出现本土病例,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各医疗机构开始有序开展医生多点执业。

北京卫生健康委医政处副处长张斌说:“包括医生的会诊也都开始逐步放开,第一个满足患者的就医,第二个也是让医疗机构能够恢复正常的诊疗秩序。所有这些措施,医疗机构在落实和执行的时候都必须要在做好院感防控的前提下,这是一条红线不能逾越。

北京卫生健康委介绍,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跟踪现有措施实施情况,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综合研判,制定更加详细的相关政策。

疫情下新型医护模式 部分将常态化

受疫情影响,北京各医疗机构为了做好院感防控,催生出了一些新型的诊疗和护理模式。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现在虽然疫情已经趋于稳定,但是很多高效便捷的新模式仍然保留了下来。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