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线“浙苗链” 全程追溯疫苗安全

2021-04-15 10: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杭州4月1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杨军威)疫苗和药品安全是老百姓眼下最关心的事。14日,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上线了疫苗全程追溯系统——“浙苗链”,以及药品生产智慧监管系统“黑匣子”,逐步实现对疫苗从生产到接种的全程追溯和药品生产的全程数字化管控。

据了解,传统疫苗监管实施分段监管,生产、存储、接种等各个环节需要不同部门的人员实施现场检查,监管效率存在不足。全国率先上线的“浙苗链”系统颠覆了分段监管的传统模式,通过打通疫苗生产流通数据库和疫苗产品数据库,构建疫苗追溯监管、风险预警分析、公共查询三大功能模块,最终实现对疫苗的源头可溯、去向可追、风险可控、责任可纠、公众可查的五大目标。

据介绍,“浙苗链”上线后,所有浙江省生产的疫苗和所有流入浙江省的疫苗都可以通过“浙苗链”进行监管。除了监管部门,“浙苗链”下一步将向公众开通查询渠道,让公众对疫苗心中有数,放心接种。浙江省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副处长王蓓表示,公众可以通过药盒上的药品追溯码,录入以后可以查询整个疫苗生产企业、批号、从哪里运输,在哪个接种点接种,实现从苗到药的核查,来确保公众对于疫苗接种的知情权。

当天,浙江省药品监管局同步上线了药品生产智慧监管“黑匣子”。借鉴民航“黑匣子”理论,实施药品生产智慧监管“黑匣子”工程,利用药品生产企业自身信息化系统,在企业安装用于接收存储关键数据的数据仓(“黑匣子”),从生产源头采集物料管理、生产工艺、质量检验、产品放行等影响药品质量的关键参数,做到关键数据自动收集、数据内容智能校验、风险信号及时预警,逐步实现药品安全非现场智能化监管,推进药品安全治理现代化。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