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31万人次

2021-04-15 18: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据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2021年4月15日,山西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31万人次,累计报告异常反应14例,无严重不良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为0.6/10万,监测显示安全性良好。

“接种新冠疫苗是构建群体免疫屏障最有效途径,是防控疫情重要手段。“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山西省疾控中心主任冯立忠介绍,山西积极推进全省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2020年7月22日,山西即启动了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筹备工作。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分梯次推进,山西为第二梯次,集中在5月至6月开展大规模接种工作。

在前期十类职业暴露风险较高人群接种工作基础上,山西有序推进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的接种工作。重点地区主要指大中型城市、口岸城市,上述地区18岁及以上人群“应接尽接”;重点人群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学生及教职工、大型商超服务人员等,稳步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接种工作;重点行业包括教育、民政、交通运输、文旅、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

为提高疫苗接种进度,山西将依托城乡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展拉网式摸底动员,辖区18岁及以上居民全部纳入信息采集范围;全面扩增接种点,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将结合实际,采取“固定接种点+临时接种点+移动接种点”相结合的办法,设置数量充足的疫苗接种点。

各市、县(市、区)根据接种任务和疫苗储运需求,组织开展疫苗冷链储存和运输能力评估,按要求做好冷库、冷藏车、冰箱、冷藏箱等冷链设备的更新、补充和扩容,为接种点配足配齐冰箱等设备,保障疫苗全程冷链运行,接种安全有序。

此外,山西使用的新冠疫苗由山西省疾控中心负责集中统一采购,通过山西疾控系统实行统一调配,逐级配送至各市、县疾控机构、接种点。此轮疫苗采购经费和接种费用由医保资金和财政共同承担,居民免费接种。(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音频:冷静面对疫情 做好科学防护

责编:程培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