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122个试点县灾害风险普查完成 全国灾害风险普查将全面展开

2021-05-18 11: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新办5月18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中国气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第一次全国灾害风险普查从2020年开始,至2022年结束。经过一年的努力,122个试点县灾害风险普查任务已经基本完成,编制了调查类技术规范48项,评估与区划类技术规范45项,形成了分行业和综合性普查数据质检体系,确定了89项上千个指标的数据共享清单和240余项普查评估和区划成果清单。

下一步全国灾害风险普查将全面展开,涉及17个部门,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县,将获取全国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六大类22种灾害致灾信息,以及人口、经济、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等重要承灾体信息,掌握历史灾害信息,查明区域综合减灾能力。

全国灾害风险普查旨在通过全面摸清自然灾害风险底数,进一步把握自然灾害风险规律,构建自然灾害风险防治的技术支撑体系,包括提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和防治建议,建立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调查评估指标体系,形成分区域、分类型的国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基础数据库,健全风险评估与灾害防治区划等技术方法体系,形成适应我国国情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制度体系等。(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唐国荣)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水灾的避难方法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