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防范手册

2021-05-31 11: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儿童的天性就是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如果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很容易造成意外伤害。专家指出,很多儿童安全事故是家长的疏忽造成的。家长不仅要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远离危险因素,更要尽心尽责,保护孩子不受伤害。

危险关键词一:高空坠落

防范措施

无论是在公共场所还是在家,不能让年龄小的孩子独自玩耍。对于年龄稍大的孩子,如果家长因紧急情况需要暂时离开,需告知孩子什么时候回来,并给孩子安排一个可以吸引他的任务或游戏。

危险关键词二:儿童丢失

防范措施

对于低龄儿童,家长可以使用防走失牵引绳。6岁以上的孩子,家长应交代,无论去做什么都应确认“去哪里、何时去、和谁去、为什么去、何时回”,并约定好集合时间和地点。如找不到家人应原地等待,不要跟任何人走,直到家人出现。

危险关键词三:游泳溺水

防范措施

孩子发生溺水时不会大声呼救,而是安静地缓慢下沉,难以识别。因此,婴儿游泳时必须有家长在池边看护。家长可以下水陪护的尽量下水,不能下水陪护时也不要在池边低头玩手机等,视线应始终不离开孩子。

危险关键词四:未使用安全椅

防范措施

今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正式实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在交通事故的碰撞中大幅降低婴幼儿死亡率。当孩子出现抵触情绪时,应先解决情绪问题再开车上路。

危险关键词五:乘坐扶梯逆行打闹

防范措施

家长应告知孩子电动扶梯的危险,不让孩子独自乘坐或接近扶梯。乘坐扶梯时,不要把头部和四肢伸出扶手外,不要把手脚放入梯级与围裙板的间隙内,不能在电梯上逆行、攀爬、打闹、低头看书和手机,不在电梯口逗留。

危险关键词六:轮滑骑车马路穿梭

防范措施

有的家长认为50米以内的距离足够掌控孩子的安全,但当意外发生时,家长根本来不及保护。对于低龄儿童,家长不要超出20米的距离。儿童进行轮滑、骑车等速度较快的运动时,家长应为他们戴上护具,并选择合适的运动场所,避免有车通过。(据新华网湖北频道、武汉晚报等综合整理)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