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天气致内蒙古多地洪涝灾害 多措并举安全度汛

2021-07-14 16: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近期,内蒙古部分地区出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洪涝灾害。防汛形势严峻复杂,要采取多种措施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据内蒙古气象局监测显示,7月12日8时至13日8时,内蒙古共12个盟市的101个旗县的1765个站点出现降水,降水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赤峰市宁城县程家营子,降雨量为141.1毫米。

受降雨影响,13日,由于河道水位猛涨,在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都尔苏木一处桥梁附近岸边发生险情。险情发生后,当地乡镇政府干部群众紧急赶赴现场,协调配合,展开救援。经过紧张救援,存在安全隐患的岸边得到抢修加固,消除险情。

这几天,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等3个旗县遭受洪涝、风雹灾害,因突发持续强降雨,阿鲁科尔沁旗9个苏木乡镇、78个嘎查村受灾。洪涝、风雹导致通辽市扎鲁特旗等4个旗县、25个苏木乡镇受灾。各级党员干部察看群众房屋受损和农作物受灾情况,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把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内蒙古要进一步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开展隐患排查整改,结合落实河湖长制,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各类防汛应急预案,备足防汛物资。要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发布暴雨、洪涝、山洪地质灾害和极端天气预警。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精准分析研判雨情水情险情,科学调度全区特别是境内黄河、嫩江、海河等重点流域防汛工作。要坚持汛期24小时应急值守,加强对超警戒水位河段堤坊、险工险段等的巡查巡防,确保遇有险情高效安全处置。要抓好城市内涝防范工作,确保全区安全度汛。(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刘晓波 陈晓东)

 

科普视频:遇洪水时的紧急避难技巧——穿运动鞋迅速转移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