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台风来了!第7号台风“查帕卡”生成 各地启动防台预警

2021-07-19 16: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据气象部门发布消息,7月19日8时,南海热带低压已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其中心位于距离广东省阳江市东南方向约16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

预计“查帕卡”将于20日夜间到21日凌晨在粤西一带沿海地区登陆,之后向西偏南方向缓慢移动;23到24日可能给海南省陆地和近海带来一次强风雨天气。

另外,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19日8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宜兰县偏东方向大约97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13~15级(台风级或强台风级);21日夜间移入东海海面,然后逐渐向闽浙沿海靠近。

广东启动防风IV级应急响应

7月19日13时30分,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关于启动防风IV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通知要求广东有关地市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快速准确报送灾情信息,及时有效开展灾害救助;各地要立即组织渔船回撤工作,7月19日18时前,珠海以西至雷州半岛以东海上航行作业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渔排养殖人员上岸避险;其他地区的渔船也要撤回到近岸,适时做好回港避风的准备。

海南省气象局发布台风四级预警

7月19日10时50分,海南省气象局发布台风四级预警。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受台风“烟花”的相互作用,台风“查帕卡”后期路径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22日~24日,热带低压可能在南海东北部徘徊,对海南省的风雨影响仍将持续,请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后续预报,做好防御工作。

宁波沿海水域拉响Ⅳ级防台警报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正在向闽浙沿海靠近,根据台风动态和发展趋势,宁波海事局决定宁波沿海从19日11时30分起进入Ⅳ级防台。

宁波海事部门已通过短信平台、电话、VHF播发等方式发布安全信息,提醒相关部门、航运企业、水上施工单位及有关船舶密切关注“烟花”动态。同时,出动海事巡逻艇进行巡航检查,重点提醒无动力船舶、小型船舶、沿海施工船及时回港避风。目前,宁波海事局所有执法和搜救力量处于待命状态。(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朱子荣 吴媚苗 钟华夏 曹美丽 杜金明)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