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持续强降雨 郑州启动防汛应急Ⅰ级响应

2021-07-20 22:1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昨天(7月19日)开始,河南郑州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市区普遍达到大暴雨量级,局地达到特大暴雨量级,今天(7月20日)上午当地防汛应急响应由IV级直接提升至Ⅱ级,随后,郑州市防指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今天(20日)下午2点,郑州市24小时平均降雨量达到253毫米,接近特大暴雨量级。受强降雨影响,郑州市区多处出现严重积水、人员被困。交警部门全员上岗,疏导车辆。总台央视记者在郑州市一路口看到,道路全部被淹没,不少车辆抛锚在水中,民警与市民合力将车辆推至安全区域,并将群众受困车辆撤离到安全地带。

在郑东新区一处交叉口附近,道路积水严重,多辆汽车被困。其中一辆幼儿园校车也被困积水中,车上有多名儿童,消防人员当即下水救援。

为保证安全,救援人员几人一组拉成人墙,最终将校车推至安全路段。截至今天(20日)下午2点,郑州市强降雨仍在持续。消防人员提醒,强降雨天气,路面积水严重,切勿盲目涉水,一旦车辆抛锚,第一时间离开涉水车辆,撤离至安全地带,以避免发生危险。

河南沁阳水库附近出现管涌 抢险队成功封堵

今天(7月20日)凌晨,连续降雨导致河南焦作沁阳逍遥水库水位猛涨且超出警戒水位。水库泄洪后,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邻近水库的东沁阳村段河堤发生管涌险情,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组织民兵抢险队,将防汛物资送至现场展开除险工作。抢险队通过向涌口投掷沙袋、铅丝笼的方式进行紧急抢险。因险情发现及时,经过抢险队员两个多小时的奋力抢险,成功封堵住了河堤管涌,化解了溃堤风险。据介绍,这次除险共运输砂石、煤泥等600多立方米,装填沙袋近4000袋。

持续强降雨致多趟列车晚点停运

今天(7月20日),总台央视记者从郑州火车站了解到,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普速陇海线、焦柳线、宁西线及京广线部分区段封锁或限速运行。

受强降雨长时间冲刷和浸泡,郑州普速陇海线、焦柳线、宁西线及京广线部分区段雨量超标,出现水浸钢轨、线杆倾斜、树木倾倒等险情,多条线路被迫封锁,中国铁路郑州局迅速调集人员、车辆、机具、抢险物资3000余名干部职工冒雨奋战抢修,并对受水害影响限速运行的区段实行24小时巡查,时刻监测水害变化。对晚点、停运、折返和临时停靠的旅客列车,及时补充餐料和饮用水,保证列车供水供食不断,同时站车工作人员还将在用餐时段为受阻旅客提供应急餐食。

自7月20日0点至13点,途经郑州车站已经停运列车11.5对,针对此次强降水天气对铁路旅客运输带来的影响,郑州站加开14个退、改签窗口,郑州东站加开5个退、改签窗口,应对退改签客流。

郑州东站值班站长 高山:所有停运列车车票,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含当天)30日内,到全国任意火车站退票窗口免费办理退票手续。

铁路部门提醒出行旅客,及时关注车站公告或致电12306客服热线查询,妥善安排出行。

(总台记者 田萌 赵磊 赵坤现 平凡 樊兵山 河南焦作沁阳融媒)

责编:麦尔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