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区已实现地震秒级预警全域覆盖

2021-07-28 21: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 智陈阳)7月28日,四川省地震局对四川地区中国地震预警网示范运行情况进行通报。据了解,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国家项目)启动实施后,计划建设覆盖四川三分之二区域的地震预警系统。地震预警信息服务将为社会民众避险逃生、重大工程安全保障、震后应急处置决策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四川地区已实现震后5-7秒发送预警信息、震中位置偏差控制在10公里以内、中强地震震级偏差平均0.5级的精准测定。并且在4级及以上地震发生后,系统10分钟内即可生成地震烈度分布图,实现了仪器烈度图“从无到有”的突破,烈度速报精度达10-15公里。经2021年6月国家先行先试督导检查评估,项目实施5年任务3年已基本完成,如期实现在四川地区上线示范运行服务的目标,兑现了四川秒级预警全域覆盖承诺。

 

1

 

四川地震预警系统已服务省抗震救灾指挥部42个成员单位以及能源、消防等重点行业部门,覆盖全川179个县(市、区),548个终端已正式服务党、政、军、企、校。在雅安、眉山等地开通“应急广播村村响”预警试点;在全省183个县开通电视预警,并将在730个乡(镇)的7500个村开通地震预警服务,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成效初显。

 

2

 

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后,四川省地震局就大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四川地震预警工程总体建设情况如何?

四川地震预警工程总投资2.24亿元,国家和省项目同步实施、形成合力、共同服务。主要任务是:建设五大系统,拓展信息发布渠道,打通电视、广播和新媒体发布“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1.6亿元。502个站点土建全部完成。556个台站(含54个改建站)集成设备548个。863个一般站全部安装集成并通过试运行,汇集到预警中心的台站数据达到2112个(含邻省)。完成省网络中心技术系统和安全系统建设,台站、省局和预警中心信道已打通。建成预警中心,为全国预警软件部署测试提供环境。完成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四川部署179个市县转发平台、548个终端率先对行业内外开展试点服务。四川预警系统已通过中国地震局评估,正式试运行。

二、四川地震预警工程怎么做好地震预警有针对性发布,同时又进行有效社会管理?

现阶段,四川预警系统按照中国地震局统一部署,以“中国地震预警网”名义发布预警信息,建立了以省级预警中心、市县信息转发平台为信息发布骨干,终端、电视、广播、手机APP为信息接收主力,支付宝、川观新闻、减灾所等社会企业共同参与有力补充的地震预警信息服务新格局,全力保障社会公众获取地震预警信息渠道畅通。目前,除电视、广播和社区大喇叭以外,大家还可以通过下载四川省地震局“紧急地震信息”APP,通过支付宝“地震预警”小程序、川观新闻“地震预警”服务等方式获取地震预警信息。

 

3

 

四川省地震局将坚持秉承“两个至上”理念,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联合更多有实力和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共同打造优质的预警信息服务平台,使地震预警发挥更大社会效益。

责编:麦尔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