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此次疫情为德尔塔毒株引起 与南京疫情病毒高度同源

2021-08-02 14: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近日,南京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不断上升,已经蔓延至多个省份。从南京禄口机场疫情传播至张家界后,形成了新的传播链条。

面对此次疫情,从7月28日拿到湖南省2021年第一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标本以来,湖南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日夜不停地开展测序工作,通过文库制备、簇生成、上机测序与数据比对分析,已经完成测序结果的标本均为德尔塔毒株,从国家疾控中心反馈的结果显示和江苏省报送的南京疫情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

目前,湖南省疾控中心已具备新冠病毒基因组高通量二代和三代测序能力,为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及其他传染病病原体的鉴定和溯源、防控应对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基因组测序可在第一时间获取新发未知病毒的基因组序列信息,已成为研究疾病暴发的重要工具。通过构建进化树,研究不同患者病毒遗传序列变化,能在分子生物学层面揭示病毒的传播方式,分析新冠病毒的进化来源,研究新冠病毒的致病病理机制,为控制疫情暴发提供科学依据。(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李艳君)

 

科普音频: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餐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