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菌是什么?大家都称它“冰箱杀手”

2021-08-03 09:40 来源:烟台广播电视台

李斯特菌是一种通过食物感染人类,可以寄居在人类肠道内的病菌。李斯特菌生命力旺盛,对环境忍耐性强:耐冷、耐酸、耐盐,其他细菌在冰箱中备受煎熬,它却正可大展身手,4℃-10℃为其最适生长温度,可大肆繁殖,在-20℃下仍能生存一年。

哪些食物高风险?

1.生的、冷的海鲜。比如生蚝(生吃)、生鱼片、烟熏三文鱼(生吃)、即食冷的熟虾。

2.冷的熟肉。冷的加工肉类,如冷的午餐肉,冷的火腿;冷的肉酱,比如鹅肝酱。

3.网纹哈密瓜。

4.软质冰激凌。软质冰淇淋是从机器里面压出来的,与从冰箱里拿出来硬硬的冰淇淋不同。

5.现成买来可即食的水果或蔬菜沙拉。

6.现挤奶。也就是生奶,比如未经巴氏消毒的现挤牛奶、现挤羊奶。

7.生蘑菇,未完全煮熟的豆芽。

8.用未经高温消毒的生乳制作的奶酪。

李斯特菌感染有哪些症状?

食用携带李斯特菌的食物后,3天即可出现症状,一般是在1至3周左右出现症状,不过有些人会在吃下受污染的食物后2个月才发病。

健康成人:感染后的症状与感冒类似,一开始通常会出现腹泻、发烧,几天或几周后,会发生严重高烧、脖子僵硬、意识混乱、肌肉虚弱或呕吐。

新生儿、孕妇、免疫缺陷者:可表现为呼吸急促、呕吐、出血性皮疹、化脓性结膜炎、发热、抽搐。

李斯特菌有什么危险性?

李斯特菌较其他细菌更具危险性,它可通过血流,进入淋巴系统侵入脑部,脑炎和脑膜炎是李斯特氏症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孕妇,随着怀孕孕程,孕妇的细胞调节免疫反应被抑制,身体更容易受到李斯特菌侵犯。孕妇还会将病菌传给胎儿、新生婴儿,导致流产、胎儿夭折,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败血症或脑膜炎。

如何预防李斯特菌感染?

李斯特菌最直接的感染方式就是食用,所以可通过注意食品安全而降低感染李斯特菌的风险。李斯特菌高温即可灭掉,具体预防措施包括:

1.尽量避免生吃鱼肉、牛肉、蔬菜,禁食腐烂变质的食品,生食瓜果应洗净,冰箱食品的储存应生熟食分开。

2.冰箱存放的食品,食用前应高温充分加热,温度必须达到70℃持续两分钟以上,放进冰箱的食品一定要新鲜。

3.孕妇与免疫能力低下的人,应避免食用未经消毒的牛奶、软奶酪,以及未经煮熟的蔬菜,食物应彻底煮熟后再食用。

4.刀和砧板接触生食后要清洗,准备食物的桌台面要干净,洗碗布、擦桌布要清洗,并及时更换。

5.手卫生:准备食物前、吃饭前、碰完生肉后、上厕所后、打喷嚏后、帮孩子换尿片前后,都要用清水和肥皂正确洗手。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