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症状显示你得了空调病!

2021-08-03 09:48 来源:人民网

你的夏天可以没有空调吗?然而,一不留神,吹空调吹得浑身难受,难道是得了空调病?空调病有哪些症状,我们该如何预防?

什么是“空调病”

“空调病”是指空调引起的一系列疾病症状,比如过敏、哮喘发作。与“空调病”相伴而生的还有“空调痛”。“空调痛”指的是吹空调导致的浑身不适、关节酸痛、腰颈疼痛等问题。

“空调病”“空调痛”有哪些症状

空调病的主要症状表现因个体不同而有差异,可能出现发热、畏冷不适、疲乏无力、身体紧缩感、麻木感、头晕、头痛、皮肤发干发紧、皮肤过敏等症状。

1.呼吸道疾病

轻则咳嗽、打喷嚏、流涕等;重则引发肺炎,出现发热、怕冷、肌肉酸痛、干咳、无痰或少痰症状。

2.鼻子、眼睛干涩

室内干燥,尤其是戴隐形眼镜或有慢性结膜炎的人眼睛易干涩;当鼻子、嗓子发干要小心病毒侵入。

3.关节疼痛、肠胃受凉

低温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导致脖子和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手脚冰凉麻木;吃冷饮吹空调,容易又拉又吐。

4.年轻女性月经失调

整天处于低温空调下,寒冷的刺激会使女性出现月经失调或痛经。

5.过敏

当空调清洗不干净或长期闭门闭窗时,有过敏体质的人易出现过敏反应。

“空调病”的预防措施

1.控制温度 加强空气流通

持续在空调房内的时长不要超过4小时,温度设置在26°C左右,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C为宜,室内湿度控制在60%左右。每天定时打开窗户通风,多呼吸新鲜空气。

2.注意温度过渡

带着一身热气进入空调房,会使脑血管快速收缩,极易引起头痛。建议走出空调房前,先把温度调高或关闭空调;进入空调房后,先待3-5分钟,把身上的汗水擦干,然后走到室外在阴凉处待一会儿再回到室内,反复两三次,使身体适应室内低温。

3.适当添加衣物 注意保暖

长时间在办公室、写字楼里工作,可以在单位备一件保暖衣物,尤其是年轻女性,膝部的关节最好用毛巾或厚点的衣服加以保护。尽量避免久坐,适时站起来活动活动,以增进末梢血液循环。

4.多喝温水 注意保湿

空调房内容易流失水分,造成鼻腔和黏膜过干,甚至引发支气管炎,还会导致皮肤过干、发痒、起疹子。需要多补充水分,不要喝冷水而是喝常温水或温水;室内也可种植物和开加湿器来增加空气湿度。

5.给眼睛一点温暖

眼睛干涩是一种常见的空调病,特别好发于戴隐形眼镜或有慢性结膜炎的人群。在空调房内,除适度用眼药水外,不妨拿条温毛巾敷眼,有助于缓解症状、消除疲劳。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