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一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2021-08-03 10: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官方微信消息,8月3日上午,上海举行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上海市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上海市防控办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华夏二路1500弄心圆西苑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均为低风险。

8月2日,浦东新区中医医院报告一例按要求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发现的样本阳性。120接报后以负压救护车将检测阳性人员转运至浦东新区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经上海市、区疾控中心复核,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即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上海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市、区相关部门及时开展工作,组成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追踪、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病例为浦东机场货运区一名外航货机服务人员,男性,53岁,其职业为驾驶员,负责外航货机机组浦东机场闭环运送。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华夏二路心圆西苑小区。该病例曾于7月21日和7月28日进行例行核酸检测,两次结果均为阴性。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病例14天内未离沪,除工作场所与居住地外,到访过永和大王(妙境路店)、工农饭店(乔家弄8号—10号)等场所。目前上述场所已进行封闭管理、终末消毒。

经连夜排查,截至8月3日9时,已排查到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52人(其中家属6人),均在本市,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已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250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8月3日9时,已排查到的64860名筛查对象完成核酸采样,27174人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样本尚在检测中。

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浦东新区中医医院、川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浦东新区中医医院院区)于8月2日下午暂停门急诊,接受全员核酸检测。截至8月3日9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已对病例及密接相关场所的物品、环境等进行采样,共采集413份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下一步,浦东新区将继续做好相关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快速阻断疫情传播。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做到严、紧、实,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上海市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加强疫情防控全链条闭环管理。

一是加强来沪返沪人员管理。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二是加强重点场所人员查验。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客运场(站),以及居村委、单位、学校、宾馆等场所加强对来沪返沪人员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

三是加强新冠疫苗接种。积极、稳妥、有序推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8月2日,全市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达1876.63万人,18周岁以上人群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达85%。全市累计接种3811.16万剂次。

四是加强个人防护。坚持落实“三件套”“五还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非必要不离沪,近期暂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市。请市民继续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科普音频:科学防控 共抗疫情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