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科学调度水库 及时拦洪削峰

2021-08-04 10: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 姚润萍)记者近日从水利部获悉,今年入汛以来,截至7月31日,全国有2718座次大中型水库共拦蓄洪水709亿立方米,减淹城镇862个(次),减淹耕地1049万亩,避免人员转移572万人,其中,岳城、尼尔基等水库在防御暴雨洪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后,我国华北、东北、华东等地接连遭遇强降雨袭击,致使海河、淮河、嫩江、松花江、太湖等流域内多条河流超警、超保,甚至发生有实测记录以来最大洪水,防汛形势严峻。

水利部连续滚动会商,科学精细调度水工程,打好水库这张“王牌”,及时拦洪削峰错峰,为下游防汛争取时间、空间等多层面主动权,最大限度发挥防洪减灾效益。

7月17日以来,海河流域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局部特大暴雨,海河流域卫河、共产主义渠、淇河、安阳河发生超保洪水。水利部科学调度漳河上游控制性枢纽工程——岳城水库等水工程,7月17日至8月1日,拦蓄洪水2.8亿立方米,“吃掉”漳河上游绝大部分来水,减小了下游防洪压力。特别是7月22日,漳卫河发生2021年第1号洪水,岳城水库入库洪峰流量达4860立方米每秒,全部拦蓄在库内,削峰率达100%。

同时,为部署海河流域防御台风“烟花”暴雨洪水工作,水利部7月28日晚紧急会商,面对漳卫河下游可能洪、涝、潮碰头的不利情形,综合考虑未来3天降雨来水预测、岳城水库调洪能力、下游河道行洪能力等,决定自7月28日23时起关闭岳城水库泄洪闸,避免了漳河洪水下泄后与卫河洪水叠加,有力保障了整个漳卫河系行洪。

在应对嫩江汛情方面,尼尔基水库作为嫩江干流唯一一座骨干工程,对调蓄洪水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7月17日至20日,嫩江中上游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受其影响,7月18日,嫩江发生2021年2号洪水,位于尼尔基水库下游的嫩江支流诺敏河发生特大洪水。水利部果断决定采取应急措施,关闭尼尔基水库溢洪道闸门和发电机组,为诺敏河洪水错峰。错峰期间,尼尔基水库持续27小时零出流,共拦蓄洪水2.84亿立方米,降低了嫩江干流同盟以下江段水位0.37~0.60米,避免了嫩江同盟至富拉尔基江段超警、大赉江段超保,最大限度减轻了洪水对嫩江干流的影响。

 

科普视频:发生水灾时穿运动鞋避难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