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青少年学生安全有效接种疫苗十分必要

2021-08-09 10: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安红丽)近期,全国多地开展了12到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主要涉及初、高中阶段的学生。近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表示,当前形势下,青少年学生安全有效接种疫苗十分必要,既是构建校园防控网络的需要,也是筑牢社会免疫屏障的需要,更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

近期,教育部连续印发两个通知,系统部署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把符合条件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指导各地教育部门按照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各级教育部门目前正在指导学校配合卫健、疾控以及相关的医疗专业机构做好符合条件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

与此同时,各级教育部门正在指导学校按要求向家长沟通、告知教育引导,争取让家长以及监护人和学生了解、理解和配合疫苗接种工作。各地教育部门在家长和监护人以及学生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上,配合专业医疗机构分步骤、有序、安全、稳妥地做好12岁到17岁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

教育部提醒,疫情形势的传播规律以及各地防控经验表明,疫苗接种十分必要。但是,接种过疫苗的师生也不可懈怠,要高度重视全面加强个人防护。防控千万条,距离第一条。疫苗可以形成免疫屏障,与病源隔离,但个人防护仍然十分重要,不管学生在家、在校、在途,都要加强个人防护,按照要求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不扎堆,切实把个人安全保护好,为校园健康、家庭健康、社会健康尽心尽力尽责。

 

科普音频:冷静面对疫情 做好科学防护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