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父子兵:长大后我也成为了你

2021-08-09 15: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青春意味着什么?青年又肩负着怎样的使命?不久前,河南遭遇了罕见的强降雨,不断上升的水位线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参加防汛救灾的各方救援力量中,有这么一个年轻的身影,他就是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的一名列兵,杨帆。刚刚年满25岁的他,不但在救灾一线经历了入伍后与父亲的第一次相遇,更在一次次任务中明白了军人二字千钧的重量。

2021年7月中旬,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让河南多个城市陷入一片汪洋。多支救援力量从四面八方驰援河南,杨帆所在的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也按照中部战区命令紧急出动。听说连队要去执行防汛任务,入伍还不满1年的杨帆第一时间提交了请战书。

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装步十二连战士 杨帆:因为我参军入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我父亲的影响,我父亲也是救援队的一员,我觉得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非常有意义。

在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齐胸的积水中,杨帆和战友一趟又一趟往返,一次又一次耗尽体力。经过各界救援人员2天的奋战,医院的人员和重要设备都转移到安全地带。杨帆又随队前往支援郑州市区灾后重建。此时,他才通过微信得知同样驰援河南的父亲已经抵达百公里外的新乡。

杨帆的父亲叫杨海燕,是湖北京山飞鹰救援队的一名专职队员,从小都是杨帆学习和崇拜的榜样,更是杨帆参军入伍的坚定支持者,大灾面前,杨海燕随救援队来到了河南新乡。

杨帆父亲 杨海燕:他是浙江传媒毕业的嘛,那我说你这么年轻,我们不需要你那么早去赚钱,作为男孩子,还是锻炼锻炼自己为好。

虽然很挂念儿子,可杨海燕知道,相比亲情,他们各自担负的使命更重。7月24日,因救援队的冲锋舟零件急需到郑州维修,他决定顺道去看看杨帆。

在郑州街头,毫无心理准备的杨帆转身看到了父亲的身影。那一刻,他既惊喜又意外。性格内向的杨帆第一次敞开心扉,主动上前拥抱父亲。不善言谈的父子二人互相叮嘱要注意安全。临别前,杨帆以一个标准的军礼向父亲道别,父亲心领神会。

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装步十二连战士 杨帆:在湖北的时候,因为新冠疫情嘛,那时候工作的时候,他也是冲锋在第一线,我爸是个英雄,我想向他学习。

向父亲学习,杨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到郑州市区,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杨帆和战友们一直奋战在救援一线。

连队赶到郑州后,他们按计划入住郑州工商学院。由于天色已晚,原本打算悄悄进院的部队官兵到校门口却发现,学院师生早已在道路两旁夹道欢迎。第一次见到这种场面的杨帆感受到了肩膀上的责任与担当。

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装步十二连战士 杨帆:以前在家也干过活,但是这次能够穿上军装,在郑州街头为百姓干活,我感觉我已经不再是一个小孩子了,是一名能够扛得起责任与担当的解放军战士,我已经长大了。(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胡春峰 史超 李天骄 陈玉昌 季鹏 张俊 王浩楠)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