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今年以来工贸行业已发生6起有限空间较大事故 共致26人死亡

2021-08-11 16: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高欣然)近日,应急管理部对外公布一批2020年以来发生的工贸行业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湖北正大有限公司“4·23”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焦作悯农面制品有限公司“7·18”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等五个案例。

据统计,2016年1月1日至今年7月15日,工贸行业共发生有限空间较大事故66起,共造成248人死亡。其中,2017年、2018年间超过当年工贸行业较大事故起数的50%。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工贸行业已发生6起有限空间较大事故,共造成26人死亡,特别是四川省连续发生了两起死亡6人以上的有限空间中毒事故。这些事故暴露出一些企业对有限空间中毒亡人风险认识不清,不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要求,安全培训不到位、防护装备不齐全等问题。

应急管理部强调,当前正值高温时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明显加大。各地区要组织对涉及工业污水处理系统等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深入排查,对酱腌菜食品加工、造纸、皮革制造等重点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和执法行动。

应急管理部表示,要通过宣传教育指导和依法处罚,提高企业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指导企业对有限空间进行辨识,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督促企业配齐全身式安全带、三脚架、安全绳、与作业环境危险有害因素相适应的检测报警仪器、正压式呼吸器等防护装备;以及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作业审批制度,加强现场监护,遵守有限空间“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要求。

 

科普音频:安全生产责任大 遵规守纪保平安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