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西南地区到长江中下游仍多雨 北方气温下降秋意渐增

2021-08-16 09: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我国天气舞台的关键词仍是雨。8月16日至17日,西南地区到长江中下游地区雨水依然比较频繁,其中江南东部一带雨势较强。此外,北方近期降雨也比较频繁,在雨水影响下,北方感受到秋意的地方越来越多,东北大部地区开启入秋进程。

浙江四川等地“雨雨雨”模式不下线 北方雷雨也频繁

上周,贵州到长江中下游一带强降雨频繁,一些地方的累计降水量已经超过200毫米,部分地区甚至达到300毫米以上。15日白天,贵州、广西、云南等地强降雨进入核心时段,监测显示15日8时至16日6时,广西防城港等局地雨量超过100毫米。

本周,我国降雨依旧频繁,预计16-17日,西南地区到长江中下游一带降雨再度增强,尤其是江南东部一带雨势强劲。不光如此,北方未来几天,降雨也呈增多趋势,西北东部的燥热和气象干旱或有所缓解。

具体来看,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6日江南中东部、华南中西部、湖南南部、贵州南部、云南南部和西部、四川盆地西部、西藏东南部以及内蒙古东南部、北京东南部、天津大部、河北东北部、辽宁、吉林东南部、台湾岛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东北部和西南部、福建西北部、江西东部、广西南部沿海、四川盆地西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17日,江南大部、四川盆地中西部和南部、贵州北部、西藏东南部以及新疆北疆北部、青海东北部、宁夏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东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气象部门提醒,上述地区强降雨持续“在线”,局地雨势强劲,可能导致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较高,当地公众和相关部门需密切留意临近预报,提前做好相关防御措施。

北方本周秋意渐浓 南方“炎”值又将飙升

在降水降温助力之下,北方本周感受到秋意的地方也会越来越多。目前东北大部正在经历着夏秋转换,入秋进程已经悄然开启。根据历史记录,常年东北地区也基本都是在立秋时节开启入秋进程,今年十分应景。

而在南方则是另一种景象,不仅感受不到秋凉之意,炎热高温还将“卷土重来”。根据预报,随着副热带高压再度发展加强,南方地区会在降雨减弱后气温明显回升,30℃以上的范围逐步扩展,部分地区甚至还可能有高温出没。像是重庆,8月18日和19日都将出现高温天气。

此外,像是上海等地,本周最高气温也将回升至32-33℃左右,在高温线边缘“试探”,加上上述地区本身湿度就大,闷热感会明显加剧。当地小伙伴们防暑降温工作要再次提上日程了,建议多补水、多食用清凉解暑的食物、保持情绪稳定,最好不要在一天气温最高的时段外出,以免出现中暑。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