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山东等地有大到暴雨 江南华南闷热难消

2021-08-20 09: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冷空气东移推进,8月20日北方降雨区域也有所东移,黄淮、东北地区大部将被雨水覆盖,辽宁、山东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注意防范。此外,20日正式出伏,但未来几天南北方气温走势有所不同,北方气温多起伏波动,江南、华南等地闷热持续。

降雨中心转移至北方 黄淮东北等地仍有暴雨现身

19日,由于冷暖空气交汇,北方强降雨中心东移至华北中东部至黄淮中部一带,不少地方雨势强劲,南方雨势较强的地方主要位于四川盆地。监测显示,19日,北京东部和南部、天津、山西中部、河北东部和南部、辽宁中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河南东北部和西部、陕西南部及四川盆地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河北衡水和邯郸、河南新乡和商丘、陕西西安,四川绵阳、德阳、雅安和乐山等局地大暴雨,云南西部、湖南中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南部、福建东部沿海、广东中部、海南岛西部及台湾岛等地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

20日四川盆地雨水减弱,北方随着冷空气东移,降雨区域也将东移,黄淮、东北地区大部都将被雨水覆盖,多地仍有暴雨现身。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辽宁东部、山东南部、江苏北部和东部、河南东南部、湖北南部和东部以及黑龙江西部、吉林中部、四川盆地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辽宁东南部、江苏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21日,东北地区大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四川盆地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北部、甘肃东部、陕西中部和西南部、山西西南部、四川盆地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需要注意的是,8月21日开始,又将有另一轮降雨过程从西北地区启程向东发展,甘肃、陕西、河北、河南、山东、苏皖等地都可能遭遇降雨侵袭。

气象专家提醒,8月下旬北方降雨过程频繁,要注意防范城市内涝和局地山洪等次生灾害的发生;未来三天南方虽没有大范围明显降雨过程,但仍多分散性的局地对流性降雨,也要小心防范。

今年三伏天正式结束 江南华南闷热难消

19日是今年三伏的最后一天,三伏天虽然结束,但未来一段时间南北方气温走势却有所不同。

北方因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多起伏波动。像是吉林长春,20日最高气温25℃,21日仅为23℃。天气阴凉,公众外出可添件薄外套。

至于南方的江南、华南等地,因为受到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天气闷热,部分地区还会出现高温。

像是广州,今后七天最高气温将频繁到达35℃或逼近高温线,因为湿度大,体感上天天都感觉是高温。重庆今后三天也会连续高温,重庆常年8月有12天高温,如果未来三天高温成功出现,今年8月将超额完成。天气闷热,公众防暑仍不要松懈。

 

科普短视频:夏季暴雨生存指南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