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两轮降雨无缝衔接 江南华南仍有高温

2021-08-21 08:23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过去三天,我国从西北到华北都阴雨连绵,部分地区雨势强劲。8月20日,华北地区的降雨明显减少减弱,但黄淮一带和东北地区又成降雨重心;而21日开始,新一轮降雨又将接踵而至,局地或有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现身,公众需提高警惕。气温的“重头戏”则在南方地区,江南、华南出伏“伏”不减,暑热仍在线,部分地区可能还将出现大范围高温,需注意防范。

强降雨发力!川陕陇豫等部分地区或现大暴雨

20日,上一轮强降雨的重心从华北逐渐向东北、黄淮一带转移,华北地区的降雨明显减少,但辽宁、山东等地的雨势明显增强,像是辽宁东部、山东南部和半岛、江苏北部、河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辽宁鞍山和大连、山东临沂、江苏连云港、湖北孝感、黄冈、咸宁和荆州、湖南岳阳等局地大暴雨。

21日,东北地区的降雨依然在线,与此同时,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也将自西向东逐渐铺展开来,预计,8月21日至24日,西南季风带来的暖湿气流与北方大范围冷空气相互作用,并引发低涡气旋生成并东移,将给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制造强风雨天气。

具体来看,21日,四川盆地北部、陕西中南部、甘肃东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以及黑龙江中部和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吉林东北部、陕西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22日,黑龙江北部、黄淮西部、西南地区东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南中东部和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河南中部局地特大暴雨。

预计,8月23日至24日,强降雨带继续东移南落,重庆到苏皖北部一线也将接力出现强降雨。

气象部门提醒,新一轮强降雨过程需重点关注河南。本轮降雨过程影响范围广、局地降雨强,预计22日,河南大部地区降雨都比较猛烈,河南北部的部分地区将可能出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而且这次强降雨与7月20日河南极端暴雨区域有所重叠,由于目前当地灾区还在进行恢复重建,相关部门需要警惕此次降雨可能带来的叠加影响。

江南华南虽已出伏“炎”值不消 高温范围逐渐扩大

20日已经正式出伏,今年为期40天的三伏天终于落下帷幕。据统计显示,今年三伏天高温的主阵地为两片区域,一片在新疆、内蒙古西部一带,另一片是长江以南区域。黄淮、华北、东北今年三伏期间高温少,像是北京今年高温都在6月,7月以来并无高温现身。西北地区、西南地区、华南地区、江南西部等地高温显著偏多,华北大部、华东大部地区偏少。其中,兰州11天高温(偏多8.8天)、成都温江9天高温(偏多8.5天),均为同期高温日数最多。反之,浙江杭州今年三伏期间的高温日数只有10天,比常年同期少了8天。

然而,尽管已经出伏,但江南、华南的“盛夏”感却并没有消退,预计未来几天,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将再度登上天气舞台,像是广州,明天就有高温出没,并且由于当地湿度较大,“焖蒸”感加剧。此外,重庆今明两天也报了高温,当地8月以来的高温天气较多,并且不光白天热,夜间的最低气温也不低,可以说是全天候高温炙烤了。

上述地区的公众需注意关注临近预报,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炎热天气里应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外出,多补水,多食用清凉解暑的食物,此外,保持平静的心情也很重要。

责编:李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