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断转移避险、坚决实施关停!河南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6号令

2021-08-21 20: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河南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据郑州市气象台预报,8月21日夜间到22日,郑州市有一次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在22日,有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累计降水量80~180毫米,局部4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80~100毫米。

本轮强降雨量级大、落区预计与“7·20”特大暴雨灾害较重地区高度重叠,防汛形势异常严峻,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为全力防范应对,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6号指令如下:

一要加强预报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坚持“31631”气象预报工作机制,气象、水利、水文、自然资源等各部门要加大预报、预警信息共享力度,对各类风险形势及时会商预判,提供精准气象信息,所有信息要及时准确向社会公众发布。

二要果断转移避险。立即对降雨中心区、西部山区、黄河滩区、“7·20”受灾严重区、临水临崖临山坡河道等重点风险点的群众,城市一楼住户,受洪水浸泡未鉴定的城乡危房以及低洼地带居民和其他需要转移的人群实施避险转移。

三要坚决实施关停。公交车要及时停运,建筑工地及时停止室外作业,所有旅游景区全部临时关闭,沿街门店人员及时撤离,停止营业至24日上午8时。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培训机构,要立即停止一切线下教学、暑期培训和夏令营等活动。提倡市民非必要不外出,必须外出时,要避开低洼地带、地下涵洞等城市积水内涝地段。

四要加强巡查巡防。对全市所有水库、河道、黄河堤岸、滩区、南水北调工程、隧道桥涵、城市积水点、工地深基坑、电力通信设施、户外广告设施、轨道交通、铁路等重点区域、重要点位和薄弱环节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巡防,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对围挡、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落的搭建物要妥善处置。病险水库实行空库运行。

五要做好应急防御。要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各级党政机关要全员在岗在位,各种救援力量要集结待命,县、乡、村基层防汛责任人要24小时坚守防汛岗位。提前预置各类防汛救灾物资设备随时调用。地铁、地下商场、停车场、公共设施及住宅小区地下室等场所人员、车辆要全部撤离,对储备的防汛抢险物资进行全面检查,备足沙袋、挡水板、水泵等防汛物资。车辆因应急防汛临时停在道路、高架桥等处不作违章处理。

六要做好信息发布。通过各级广播、电视、报刊、电话、微信、微博、手机短信、报警器、显示屏、宣传车等各种宣传媒介,采取组织人员入户等多种方式,特别是对老弱病残幼等特殊人群和医院、学校等特殊场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宣传方式,提醒广大群众做好自我防范。

(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视频:制作防汛袋 防止房屋浸水

 
 
 

 

 

责编:程培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