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加强部署 多措施应对本轮强降雨

2021-08-23 10: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水利部举行多次会商研判,以“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为目标,重点部署落实多项措施应对本轮强降雨。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加强预报预警外,还要以流域为单元科学防御洪水。当前的强降雨主要影响黄河、淮河、海河等流域,重点是做好这些流域内相关河流的水工程调度、堤防巡查防守等工作。 

在确保水库安全方面,将严格落实强降雨区内水库、淤地坝防汛“三个责任人”责任,督促责任人提前上岗到位,并对其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防汛四处一级调研员邓玉梅:泄洪能力不足的中小型水库提前要预泄腾库,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运行;要开展水库溢洪道专项检查,畅通泄洪通道,保证泄洪能力。 

此外,本轮强降雨区涉及南水北调工程等重要基础设施,需要加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巡防和应急抢险准备,确保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确保工程安全、供水安全。

黑龙江松花江哈尔滨站水位持续超警,8月23日将迎来洪峰。

受近期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松花江上游干流黑龙江哈尔滨水文站8月21日2时水位涨至118.30米,与警戒水位持平。水文监测数据显示,松花江干流水位持续呈上涨趋势,预计23日,松花江哈尔滨站迎来洪峰。

在哈尔滨市区内松花江沿江公园,岸边已经拉起警戒线。8月22日8时哈尔滨水位118.37米,超警戒水位0.07米。

哈尔滨水文勘测队队长宋连彬:松花江(水位)上涨还是比较平缓的。在23日左右将达到洪峰,洪峰水位是118.40米上下,洪峰流量达到8700立方米(/秒)左右。

据黑龙江省水文水资源中心提供数据显示,21日,黑瞎子岛东极站水位为39.34米,达到峰值。22日早8时,东极站水位39.33米,比前一天回落0.01米。专家分析,洪峰已经从黑瞎子岛东极站流出我国境内江段,进入俄罗斯境内。

截至22日,黑龙江抚远段在本次汛期当中持续16天超警戒水位,同江段持续26天超警戒水位,目前在缓慢回落,预计还需要半个月左右,水位方可回落到警戒线以下。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七天黑龙江各流域大部累计降雨量在30~50毫米,其中黑龙江沿江局地可达100毫米左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当地仍然要坚持巡堤查险,确保安全。

 

科普短视频:江湖告急!洪灾面前我们如何自救?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