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封控社区:“解封”不“解防” 常态化防疫需注意六点

2021-08-25 16: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黄玉玲)在8月24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宣布,北京市的朝阳区、海淀区、昌平区、房山区等四个区的21个封控小区全部解封。昌平区龙泽园街道龙跃苑二区、房山区阎村镇乐活家园社区由中风险地区已经降为低风险地区。目前,北京市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

昌平区:恢复复工复产 实行常态化防控措施

7月28日晚,北京市昌平区出现京外关联本地确诊病例后,在北京市疾控专家指导下,昌平区连夜对病例居住的龙泽园街道龙跃苑二区和周边9个小区、2个风险点位,以及病例工作单位实行封闭管控,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佟立志介绍:“在封控期间,我区全力做好人员管控、核酸检测、服务保障、人文关怀等工作,在符合解封条件后,经疾控专家组严格评估,截至8月21日,已科学有序解除了所有封控区域。其中:对于病例居住地周边9个小区和2个风险点位,在满足14天封闭管控、所有人员4次核酸检测及环境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无新增病例及阳性点位出现等条件下,已于8月12日0时解封。对于病例工作单位,在符合上述解封条件后,于8月14日0时部分解封(其他高风险点位,于8月21日0时解除封控)。对于病例居住地龙跃苑二区,在满足21天封闭管控、所有人员7次核酸检测及环境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无新增病例及阳性点位等条件下,已于8月20日0时解封。”

在封控社区解封当天,昌平区龙泽园工委提前在居民微信群中发布了《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提示居民按照“解封”不“解防”的要求,配合做好7天健康监测,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不去中高风险地区等要求。

为方便居民填报体温及健康状况,昌平区街道设计推出了健康监测小程序,居民每日可通过手机填报体温、健康状况等信息。在广大居民的自觉参与下,圆满完成了健康监测工作。对于解封后的小区,在适当增加卡口数量、优化卡口设置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四件套”,进出人员均自觉配合卡口管理。

房山区:解封不解防 强化党建引领

自8月1日起,房山区对确诊病例所居住的天恒乐活城和千禧家园两个小区进行了封闭管控,累计开展了7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社区环境采集样本为阴性。8月22日,经北京市、房山区疾控部门综合研判,于16时30分,对乐活城北区、千禧家园小区解除隔离封控措施。

房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吕晨飞介绍:“解封并不意味着解防,解封后两个小区继续严格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居民出入小区必须出示出入证,对全体居民做好7天健康监测,期间不参加各类集体活动、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

吕晨飞提到,下一步还会继续严把社区(村)卡口关。对全区1633个社区(村)卡口进一步规范设置,同时强化党建引领,统筹各方力量,全区党员干部“上一线、做贡献”,加强人员值守,严格执行验码、测温等要求,切实发挥卡口前哨作用。同时,对各社区(村),以及餐饮、商超、旅馆、网吧、影院、景区、商务楼宇、七小场所等重点点位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和巡回指导,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常态化疫情防控 六点需注意

解封不等于解防,目前境外疫情持续高发,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输入风险、防控压力仍然较大。庞星火特别强调,“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要严格落实,请市民朋友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切实做到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或出差。

二是进(返)京人员路途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配合道路卡口、高铁、机场等公共交通等场所检查,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和酒店报告行程,认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配合相关防控工作。

三是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测温、查证、验码、登记、限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日常通风消毒等综合防控措施。

四是天气热也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减少聚餐聚会,减少在人员聚集的密闭空间久留,保持勤洗手、常通风等个人良好习惯,特别是外出旅行返京时,要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

五是新学年即将开学,家长要做好学生开学前的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为迎接新学期做好各项准备。

六是符合接种条件但尚未接种疫苗的市民朋友要尽快接种,12岁至17岁的青少年要根据教育等相关部门通知,主动配合接种。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