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设立流行病情报中心 以应对突发卫生事件

2021-09-02 07: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9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情报中心在德国首都柏林揭幕。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国卫生部长施潘等人出席了当天的揭幕仪式。该中心旨在更好地为全球提供数据、分析与决策,以发现并应对突发卫生事件,并将与全球共享数据。

谭德塞表示,需要发现潜在的大流行病,并实时监测疾病控制措施的执行情况,以建立有效的流行病风险管理体系。

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后,专家指出,未来很可能再次出现影响全球的大流行病,因此必须建立一个预警中心,将全世界的相关数据汇集到一起并进行系统性的分析研究,以期在早期识别疫情可能存在的威胁,帮助各国政府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今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选择德国柏林作为该流行病情报中心的所在地。当时,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如果我们使用正确的分析工具,并且系统地处理相关数据,就能找到此前无法发现的线索,或者更早地发现威胁。”据悉,世卫组织流行病情报中心将借助人工智能,分析和处理大量包括动物健康、人类疾病、人口流动、气候变化影响等在内的数据,在初期阶段就识别出规律,随后通过计算机建模来更好地评估潜在的风险。

尼日利亚流行病学家伊赫科维亚祖将担任该中心的首位负责人。他出生在德国,目前是尼日利亚卫生部门的负责人。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信息,德国联邦政府为建设这一中心已投入了8400万欧元。

目前,该中心位于创始合作伙伴之一的柏林夏里特医院大楼内,之后将在柏林的克罗伊茨贝格区拥有自己的园区。

今后,德国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柏林夏里特医院和哈索普拉特纳数字工程研究所等机构,将在世卫组织流行病情报中心汇总相关的专业知识。而除了世界卫生组织之外,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也会参与到相关数据的收集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朱赫 阮佳闻)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