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盆地陕西等地雨水连连 江南华南“秋老虎”盘踞

2021-09-03 09: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9月3日,四川盆地至黄淮新一轮较强降水过程开启,其中,陕西北部、山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另外,本周后半段江南、华南“秋老虎”依然盘踞,热力难消。

四川盆地至黄淮新一轮降雨开启 局地有大暴雨

2日,全国降雨迎来短暂减弱,虽然降雨范围广泛,但出现强降雨的地方不多且比较零散。监测显示,2日8时至3日6时,四川东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西部和北部、海南岛东部、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四川资阳和广元、安徽黄山、浙江杭州、云南红河等地局地大暴雨;甘肃中部、宁夏中部、青海东部和南部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

不过3日开始,新一轮降水将自西向东铺展开来,这轮降雨过程中,降水重心分别位于四川盆地到陕西南部一带以及黄淮一带,雨势最强时段主要集中在4日夜间至5日白天。

中央气象台预计,3日,西北地区东北部、陕西南部、山西中部、华北南部、黄淮西部、四川盆地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陕西北部、山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4日,四川盆地北部、陕西南部、山东中部和南部、安徽中北部、河南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东北部、陕西南部、山东南部、安徽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5日,内蒙古东北部、陕西中南部、天津东部、山东中东部、河南西部、四川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陕西南部、山东半岛、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此次降水过程,四川盆地、陕西南部降雨持续时间较长,河南、山东一带累计雨量较大,黄淮地区降雨的同时还可能伴有大风,公众除了防范降雨还需防范大风天气,避免在风大雨大时段外出。

江南华南“秋老虎”盘踞 仍将有较大范围高温天气

今年进入处暑节气后,副热带高压偏强,在其控制下,江南、华南等地高温频繁。本周后半段南方仍多炎热高温天气,其中3-4日江南、华南将有较大范围高温,多地气温可达37-38℃,即使有些地方没有达到高温线,由于湿度较大,体感也比较闷热,需注意防暑。

下周冷空气南下,江南的高温闷热天气可能得到缓解,不过华南一带受冷空气影响不大,像是广州,下周或还有高温冒头,闷热不休。

北方秋雨添凉,未来一周最高气温超过30℃的地方不多,西北地区东部、黄淮等地受到降雨影响气温还会下滑,比如济南5日、6日最高气温仅为24℃左右。天气渐凉,公众出行注意添衣保暖。

 

科普音频:暴雨天气出行请谨慎驾驶 防止受困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