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陕西山东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北方凉意加重

2021-09-04 08: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9月4日至5日,四川盆地至黄淮降雨仍将继续,其中四川盆地、陕西、山东、河南等地都将有大到暴雨甚至大暴雨现身,4日夜间至5日是此轮降水最强时段。另外,一股冷空气在酝酿,受其影响,华北、西北多地气温将刷新今年立秋以来新低。

周末四川盆地山东等地强降雨连连 需谨防次生灾害

经过两天短暂的休整,3日四川盆地至黄淮的较强降水过程再度铺展开来,监测显示,四川盆地中西部、甘肃东部、宁夏中部、陕西中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中部和南部、北京东北部和南部、辽宁西南部、河南中部、安徽西北部及浙江中南部、海南岛南部、台湾岛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四川盆地中部、陕西延安、河北保定、北京密云及河南周口、漯河、平顶山等局地大暴雨。

4日至5日上述地区降雨仍将继续,最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4日夜间至5日,山东、河南一带还会伴随大风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黄淮大部、江淮北部、华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部、山东中南部、河南东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5日,内蒙古东部、河北北部和西部、北京、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黄淮东部和西部、川西高原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西藏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陕西东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山东半岛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过程降雨落区与前期重叠度较高,四川、陕西、河南、山东等地需防范持续降雨和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降雨期间,公众还需关注临近预报,尽量避免在强对流活跃时段外出。

江南华南仍有成片高温 北方凉意加重

气温方面,由于副热带高压短暂东退后再度西伸,4日至5日江南、华南仍将有成片高温出现,并且最高气温超过37℃以上的范围还会有所扩大,其中湖南、江西部分地区高温最为“顽固”,大城市中,像是长沙4日最高气温将达37℃,热力十足。

不过对于北方来说,夏秋交替时节冷空气逐渐占据“上风”,本周末开始有一股冷空气逐渐南下,华北大部、东北、西北可能出现3~6℃降温,多地气温还将刷新立秋以来的新低,像是西安5日最高气温仅有21℃,凉意加重。

对于南方来说,这次降温应该是翘首以盼,随着冷空气逐渐渗透,高温闷热天气可能下周初得到缓解,尤其是长江中下游一带最高气温将降至30℃以下,闷热感暂消,体感会变得相对舒爽一些。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