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格兵:洪灾中的平民英雄

2021-09-08 16:5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袁格兵,今年3月从湖北老家来到河南郑州,在中铁一局郑州项目施工队打工。在7月20日郑州那场特大暴雨中,袁格兵一个人在大水里泡了16个多小时,救出了50多名被困人员。

在救人的16个小时里,袁格兵只在水中吃过一包方便面。大雨过后,他又继续协助救援队清淤搜救。直到前不久,被他所救的人员认出,大家才知道了他的这段经历。

7月19日至20日,连续的特大暴雨导致郑州出现了严重的城市内涝,很多汽车和行人被洪水围困。7月20日下午2点多,出门买东西的袁格兵听到附近公交站台上有人呼救,他当即跳进水中,游向被困人员。

袁格兵:我当时来这的时候,这上面有三个女的,她们很害怕,雨下得特别大,水涨得也特别快。

当时的水流很急,周围也没有救生工具,袁格兵游到公交站台后,先将三人往售票亭的屋顶上转移。

获救者 张萍:当时的水已经腰以上深了,小伙子叫我们站在他肩上,上到了一个公交车站房顶上。

此时,大水冲来一捆泡沫板,袁格兵快速游过去抓住,准备用这捆泡沫板营救房顶上的三人,但他同时发现,不远处,有三个中学生和一位老人同样处于危险之中。

袁格兵:我看到三个小孩救一个大爷,当时那个水流特别急,然后特别大又深。最后那三个小孩救也没救成功,我看那个大爷被水冲走了,然后我就去了。

袁格兵让三个中学生抱着泡沫板游出去,自己则抱住老大爷,往安全地带游去,因为被救人员体力不支,两人几次被大水冲散。

袁格兵:水流特别急,直接把我打到大概有200米远的距离,之后刚好冲下来一个车,车顶上还有一个人,最后我把那个绳和那个泡沫扔给那个人,那个人用绳拴到路灯上面,最后把那个大爷平安弄上岸了。

这时,距离袁格兵200米外的公交站台,大水快速上涨,已经逼近售票亭的房顶,困在上面的张女士等三人几近绝望。

获救者 张萍:因为那个水都已经两米左右深,将近到房顶上,如果是说再停一小会,房子一塌肯定给我们三个都冲走。

来不及休整,袁格兵赶紧向售票亭游去,他用绳子一头拴住泡沫板,让三人趴在上面抱紧,另一头绑在自己腰上,在激流中拖着三个人往附近一处高地转移。

获救者 刘兴华:他还拖着我们三个,他非常非常累,路边有树,他还抱着树,拽着我们三个在那休息了一会,然后才把我们拖过去。我们上去之后看到他还受伤了,腿上还有伤口。

获救者 张萍:到岸上他就累得躺到那,然后我就说了,留个联系方式吧,他说不用了,游泳就走了。我还看见他救了差不多有十多个吧。

7月20日下午5点左右,暴雨中的天色越来越暗,袁格兵身上有多处被石块划烂,血流不止,但看见周围有人被困,他就不顾一切地游过去施救。

袁格兵:脚划伤当时是很疼,但是我必须要把它忍下来,不管它流多少血,我尽量去把人往上救,疫情的时候,大家都去支援我们湖北,就是想到这些,然后我就只管救。因为我从小就喜欢游泳,我在水里面基本上还是有把握的。

为减少阻力,水中救人时,袁格兵甩掉了上衣和裤子,手机、身份证、银行卡都被大水冲走。7月21日凌晨5点,一直浸泡在水中的袁格兵已经筋疲力尽,此时,距离他出门已经过去了16个小时,有超过50人在他的奋力营救下转危为安。附近一家餐馆的老板看到浑身发抖的袁格兵后,赶紧送来了两瓶矿泉水。

郑州餐馆老板:他说等以后再给你钱,我说不要不要,你救人东西都丢完了,他是命都不要了,我要他钱干啥嘞?

天亮后,袁格兵到附近的诊所处理了身上的伤口,继续赶到救援现场协助救援队清淤搜救。在附近群众拍下的这段视频中,正在车里搜寻的人就是袁格兵,获救的张女士正是从这段画面中认出了他。

获救者 张萍:当时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我只是认脸,非常感谢他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袁格兵救人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很多获救人员才知道,那天挽救他们生命的人是袁格兵。

善良热心扎根心底 助人成为了一种习惯

内心的善良和勇敢,让袁格兵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在洪水中劈波斩浪,犹如一道光,照亮了很多人生的希望。

救人之后,袁格兵看到当时全城大水的视频,也感到有些后怕,但扎根在心底的那份善良,推动着他在水中咬紧牙关,奋力前行。而在平时,与人为善,乐于助人,早已成为了袁格兵的一种习惯。

袁格兵的老家在湖北十堰,从小就生活在河边的他练就了一身好水性,即便这样,救人那天,身处洪水之中的袁格兵也数次经历生死时刻。

袁格兵:因为水流那么急,最后我自己都哭了。怕我走了之后,爹妈会在家里哭,最后看大水的视频我也想哭了。

危急时刻,袁格兵心中挂念的是自己的家人,而老家的亲人更是担心身处灾情之中的袁格兵。

袁格兵的哥哥 袁格平:我们在新闻上都看到那么大的水,好几天没联系上他了,我们也担心他,怕他在那出点什么事。

袁格平的父母都是残疾人,平日里由哥哥照顾,自己则外出打工挣钱,这些年,袁格兵没少吃苦,但从未断过给家里寄钱。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