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灿都”致福建沿海掀狂风 中心海域阵风可达15到16级

2021-09-09 11: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9月9日8时,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中心位于台湾地区鹅銮鼻东偏南方向约1040公里的洋面上(北纬15.5度、东经128.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62米/秒(17级以上,超强台风级),七级风圈半径150到27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10到15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70公里。

福建省气象台9日上午发布“台风消息”,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减弱,逐渐向台湾岛南部沿海靠近,之后转向偏北方向沿海峡北上,也有可能登陆或擦过台湾岛后北上。

预计11日夜间到13日,台湾浅滩渔场、闽中渔场、闽南渔场、闽东渔场和整个台湾地区沿海最大风力11到13级阵风14到15级,台风中心经过的海域阵风可达15到16级;闽外渔场和钓鱼岛海域最大风力9到11级阵风12到13级。

气象部门建议,在台风影响海域航行或作业的船只应及时回港避风或避开台风影响区域。沿海养殖设施需提前加固,防范强风和巨浪危害。目前大气环流复杂,台风路径及强度存在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其变化。(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万存灵)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