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今夏平均降水量为1997年以来同期最多

2021-09-10 08: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在京津冀地区生活的人基本都有一个感觉,今年的雨有点多,这是不是错觉呢?还真不是,气象部门的检测数据印证了大家的感觉。

京津冀夏季降水量为1997年以来同期最多

6月1日至8月31日,京津冀地区平均降水量达到50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了近一半,是1997年以来同期最多。

9月以来,京津冀地区经历了显著降水过程,北京地区达到64.1毫米,超过北京常年的降水量值。自夏季以来,整个华北地区降水整体偏多,空间分布不均匀,多分布在京津冀地区。整个夏季,京津冀地区平均降水量达到508.3毫米,常年同期偏多44.8毫米,是1997年以来同期最多。

今夏暖湿气流充沛 有利于更多降水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华北地区正好处在副热带高压的边缘,暖湿气流充沛,对流不稳定、能量充足有利于更多降水。7月份的时候,台风很活跃,对华北地区的强降水提供了充沛水汽来源。

9月中下旬,京津冀地区还将有明显的降水过程,预计降水偏多二到五成。(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视频:如何恢复旧雨伞的防水性能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