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台风“灿都”:未来路径如何?对我国华东沿海影响有多大?

2021-09-13 16: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台风“灿都”逐渐逼近,对我国华东沿海地区带来降雨影响。未来“灿都”的路径走向如何?又会带来哪些天气影响?

“灿都”路径受副高压变化影响 仍不确定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 朱定真:9月13日上午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的橙色预警,现在这个台风依然是一个强台风级,正在向长江口地区靠近。

那么从台风的生命史来看的话,在10日的时候,由于副热带高压是一个完整的东西向的一个带状,所以阻挡了向北的分量,那么开始的时候它是向西的一个路径。然后随着这个副热带高压发生变化,有一个东撤减弱的过程,所以这个台风就开始向北的分量加大。我们可以看到这两天它基本上是向北偏西的方向在向上海长江口这一带接近。那么随着副热带高压的继续东撤,整个的引导气流也会有一些变化,或者说相对的一个减弱。所以台风的路径在后期,也就是在14、15日的时候是有可能有一些变化。

"灿都"或在长江口回旋 长时间影响浙苏沪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 朱定真:中央气象台的路径预报我们可以看到,基本上是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开始向偏北偏西的方向移动。在13日的傍晚到夜里,就是13日的傍晚到夜里,是有可能在上海的浦东到江苏的启东这一带登陆。当然如果副热带高压这个东撤再明显一些的话,有可能这个台风的路径会再偏东一些,也就是说不一定登陆会在长江口和杭州湾这一带,有一个回旋,由于整个的引导气流的这个减弱,就有可能带来的风雨的时间也相对长一些。目前看在24小时以内,台风的路径所经过地区的最大风可能达到14级以上。在受影响的东部的这些沿海地区是有可能达到9~11级的大风。而对于降水来讲,在江浙沪省市这些地区是有可能出现暴雨天气,特别是江苏的东南部和上海,有可能出现大暴雨天气。随着这个环流形势,16日会有一个引导气流相对明显,整个的台风会向东北方向快速地撤离,所以整个的降水也会逐渐地影响开始减小。(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