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进入秋季森林防火期

2021-09-16 15: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总台记者9月16日从内蒙古森工集团防灭火指挥部了解到,从9月15日起,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正式进入秋季森林防火期。今年当地在加强高山瞭望、地面巡护的同时,还增加了飞机空中巡护和远程视频监控等新手段,严密监测火情。

今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秋季防火期为9月15日至11月15日,为期61天。从昨天(15日)下午开始,内蒙古森工集团下辖的581个森林管护站和255座防火瞭望塔的森林防火员就已全部到岗。同时分布在野外的70多套防火视频监控设备也全部上线工作,24小时密切关注森林防火动态。

在做好森林防火主动预警监测的同时,当地还进一步加强了地空协作灭火作战能力。在秋防到来之前,内蒙古森工集团下辖的19个森工公司,集中成立了近600人的专业灭火作战队伍,配备了蟒式运输车、装甲水车、无人机、快艇等先进的森林灭火设施设备。同时以大兴安岭航空护林局为依托,各地成立了300多人的航空消防特勤突击队,通过连续6期的培训和实战演练,切实提高森林灭火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

内蒙古大兴安岭国有林区地处内蒙古东北部,其生态功能区总面积超10.6万平方千米,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集中连片的国有林区。每年的春夏秋三季是防火关键期。森林消防部门提醒,秋季是森林草原防火的紧要期,大家进入林区严禁携带火种,禁止乱丢烟头,违规用火。尤其是中秋、国庆两节即将来临,林区各地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或孔明灯,以免引发森林草原火灾。(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记者刘晓波 修治国 陈晓东 内蒙古台)

 

科普音频:遇上森林火灾怎么办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