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狮子山”持续影响华南 冷空气在北方制造雨雪降温

2021-10-09 09: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已于10月8日夜间在海南琼海登陆,预计“狮子山”将向西北方向移动,受其外围云系影响,9日至10日,广东、广西等地将出现持续性强风雨天气,需保持警惕。此外,9日至11日,受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地区也将出现大范围降水,尤其是西北地区多地还将飘雪,公众出行需谨慎慢行,注意交通安全。

台风“狮子山”余威尚存 冷空气给北方带来雨雪天气

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已于8日夜间在海南琼海登陆,受其影响广东、海南等地风大雨急,其中海南岛中北部、广东中南部、福建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海南文昌、海口、临高和白沙、广东惠州和深圳等局地特大暴雨;华南沿海出现7~9级阵风,海南岛北部沿海、广东珠三角沿海局地以及部分岛屿阵风达10~11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狮子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转偏西方向移动,将于9日下午到傍晚移入北部湾,强度变化不大,尔后逐渐向越南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受“狮子山”外围云系影响,9日广东、广西沿海及海南等地仍有强风雨。

具体来看,9日,华南大部、云南东南部、贵州大部、湖南大部、重庆东南部、湖北中西部、黄淮南部和东部、西北地区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和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中南部、海南岛西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10日,广东西部、广西南部和西部、云南东部、贵州大部、四川东南部、重庆中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西南部、浙江北部、上海、江苏东南部和北部、安徽中北部及河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部沿海、广西西部和东南部沿海、云南东南部、贵州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广西西南部有局地大暴雨。

9日至10日,受台风“狮子山”外围云系影响,华南地区有持续性强降雨,广东、广西沿海雨势较强,当地需谨防山体滑坡、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的发生。此外,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多雨雪天气,特别是青海、甘肃等地将迎来今年下半年首场降雪,当地公众需谨防道路湿滑,注意交通安全。

北方多地气温“跳水” 西宁兰州等地或创新低

冷空气不仅会在北方制造雨雪天气,还会带来明显的降温,9日至11日,北方大部气温将下降4~6℃,甘肃、内蒙古、辽宁、吉林等地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北方大部地区将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9级。省会级城市中,哈尔滨、沈阳、西安、兰州、西宁等城市最高气温将陆续创下今年下半年新低,其中西宁9日的最高气温将仅有个位数,体感十分寒凉,公众外出需注意添衣保暖。

 

科普动画:台风大冒险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