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河山西河津段迎来57年来最大洪水 当地决定启用黄河滩地蓄滞洪水

2021-10-09 21: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太原10月9日电(记者王飞航 张磊)记者9日从山西省河津市委宣传部获悉,受近期连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汾河下游河津段遭遇57年来(1964年以来)最大洪水。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地决定利用阳村街道连伯村附近的黄河滩地蓄滞洪水。目前,连伯滩蓄滞洪区的群众已经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汾河河津段全长26.8公里,从东向西流经四个乡镇(街道),南北堤防全长44.56公里,堤坝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记者在209国道河津汾河桥段看到,平日不足10米宽的汾河河面如今已超过百米。汾河流量由日常的每秒40立方米激增20多倍,达到每秒900立方米左右,南边的汾河堤坝几乎全部被洪水淹没,当地干部群众正在加固北岸堤坝,确保河津城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河津市水利局局长刘英杰说,面对严峻防汛形势,河津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已加固加高汾河堤坝10公里。由于来水量过大,根据防洪预案,当地政府决定运用阳村街道连伯滩近10万亩黄河滩地蓄滞洪水,让洪水直接向西流入黄河,缓解当地防汛压力。

 

科普视频:遭遇洪水 这些自救知识你必须知道!

 
 
 

 


责编:麦尔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