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们,这座“冰城”变“暖城”

2021-10-11 16:1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市民朋友,感谢您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加第六次全民核酸检测……”,10月5日这样的声音再次响彻哈尔滨。根据黑龙江省卫健委消息,当天黑龙江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增长,同时,哈尔滨市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正式启动。与往次不同的是,当天核酸检测的现场,响起了小提琴曲《我和我的祖国》,志愿者们用音乐给自己的城市和可爱的人们送去温暖。

9月21日,自哈尔滨发现第一例阳性感染者开始,哈尔滨市“三区一县”核酸检测随即启动。六轮核酸、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外出,每一个人的坚守,筑成了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普通人“出列” 守护这座城

和病毒“赛跑”,时间就是生命。9月21日疫情发生当天,298名医护、疾控人员连夜奔赴疫情集中暴发地巴彦县。这其中,有主动请缨、互不知情的夫妻档——吉林援哈医疗队的崔昊和宋润姿;为了支援友城,推迟婚期的90后小伙儿——长春市妇产医院检验科韩毅。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检验中心副主任孙静娜说:“我们陪伴哈尔滨这座英雄的城市一起度过了12个日夜,虽然时间短,但却无时无刻不感受到黑龙江人的温暖和关怀。”10月4日早,来自河北、吉林两地的援哈医疗队结束了12天的核酸检测任务,启程归乡。

微光汇聚 “冰城”变“暖城”

这个秋天,哈尔滨室外最低温度逼近零度,这里是“冰城”,温暖却点点汇聚。

“我们站在这里,不光是为宝贝送上生日祝福,我们更多的是要把力量传递给你们,你们的喜怒哀乐,每一个小小诉求,都是我们服务的内容”,秋天的寒夜,哈尔滨平房区一隔离小区内响起这段温暖的喊话,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与所有居民一起亮起点点微光,为隔离在家的孙慧(化名)小朋友庆祝12岁生日。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市迅速启动隔离宾馆近400家,房间两万余间。为了保障隔离人员的必要需求,目前哈尔滨已经有81697人成为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他们是00后、90后……他们的坚守温暖了每一位隔离的人们。

夜幕降临,哈尔滨第六轮核酸检测仍在持续中。这个十一假期,“坚守”成为哈尔滨人的代名词。然而零增长并不代表零风险,坚守还将持续,曙光终会到来。(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杨洋 邵冲)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