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安全日 这几个典型事故案例值得一看

2021-12-02 11: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2月2日)是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眼下已经进入冬季,冷空气南下的时候,如果当地空气湿度增大,就容易形成雨雪天气。俗话说欲速则不达,尤其是在遇到恶劣天气条件时,一定要注意控制车速,防止车辆打滑。

冬季行车 雨雪天出行切忌车速过快

近日在沪渝高速湖北恩施段,一辆银色小车行经利川互通时突然失控,左右摇摆,多次横向侧滑碰撞中央防护栏,最终撞上分流鼻的防撞沙桶后翻倒在匝道上。事故造成银色小车严重受损,所幸车内人员均系好安全带,未发生人员伤亡。

经调查,这辆车在经过积水路段时,因车速较快,车辆侧滑发生飘移,驾驶人李某为矫正方向操作过猛,导致车辆失控发生事故。

前些天,一辆小车行经二广高速湖南娄底段时,天空正下着大雨,路面湿滑。可小车驾驶人不仅没有减速,在超过右侧行车道上一辆货车并进入弯道时,小车车身突然向左发生轻微摆动,随后失控撞上右侧护栏,在道路上旋转漂移了两圈才缓慢停下。事故造成小车和公路护栏不同程度受损。所幸车上两名司乘人员都系了安全带,没有受伤。

交警:当时速度是多少?

驾驶人 李某:106(公里/小时)。

交警认定,李某遇雨天气象条件时,未降低行驶速度的违法行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负此次事故全部责任。

交警提示,冬季驾车出行应提前了解沿途天气状况及路况信息,遇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条件时,一定要降低车速,谨慎驾驶。

斑马线前不礼让 易引发事故

礼让斑马线,既是文明礼仪,更是法律规定。在倡导交通文明的今天,虽然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现象有所减少,但斑马线上的不文明行为却仍时有发生,人车抢行,抢出来的往往是祸端。

近日,在广西贵港这一处斑马线上发生了一起事故,黄某驾驶小车转弯的时候,因没有减速让行,碰撞到正在过斑马线的二轮电动车,造成电动车驾驶人陈某受伤。

贵港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事故中队民警 韦东鸾:当天我们接到报警后赶赴事故现场时,发现电动车和小车的碎片散落在地上,小车车头有明显撞击痕迹。

交警认定,小车驾驶人黄某在行经斑马线时没有停车礼让,在造成本次道路交通事故的直接原因,负事故全部责任。

前些天,湖南岳阳也发生了一起斑马线上人车相撞的事故,公共场所视频显示,两名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而这辆白色SUV丝毫没有减速避让,径直将两人撞倒在地,造成行人身上多处受伤。

再来看发生在湖南常德城区某交叉路口的这起事故,摩托车驾驶人郭某左转临近斑马线时,没有注意观察,将绿灯正常通过斑马线的行人朱某撞倒在地。

交警认定,在这两起交通事故中,小车驾驶人黄某和摩托车驾驶人郭某因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造成事故,分别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并依法对两人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

各地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形式多样

近日,公安部、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共青团中央等八部门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部署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这两天,广西贵港交警部门走进校园,与孩子们一起开展了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民警通过播放发生在辖区校园周边斑马线上的涉学生交通事故视频,邀请学生共同点评事故行为,分析事故原因,引导学生掌握斑马线通行规则。

贵港市贵城街道中心小学学生 谭未来:这次的交通安全课我觉得非常的生动有趣,教会了我们出行的时候要走斑马线,要注意车辆的盲区和乘车安全。我愿意做一名交通安全小宣传员,把今天学到的知识传达给身边的家人和朋友。

活动中,交管部门还通过交通安全趣味竞赛、主题班会、情景体验、现场试验等多个环节,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提升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贵港市贵城街道中心小学校长 杨莉:为孩子们开展形式丰富的交通安全课,通过孩子们喜欢的交通知识学习,现场演练有趣的竞答等方式,加深了孩子们对交通知识的了解和认识。

浙江温州交警在温州市区世纪广场举办“礼遇全城 让温州更文明”2021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现场通过“酒驾”VR、车辆“盲区”体验等各类活动,向市民传达了交通安全、文明理念,共同发出“守规知礼,文明共建”倡议。

在陕西西安,由公安部交管局发起,西安交警承办的“文明出行 一起向未来”122主题健康跑在大明宫遗址公园开跑,上百名群众和民警参与活动,共同倡导“健康生活文明出行”理念。

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宣传法制处处长 王波:通过这种健康活动,让我们的安全理念在跑者的心中先有,通过他们带动更多的群众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另外在122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公安部对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的100个交警大队和100名交警予以通报表扬,他们来自基层,是落实交通管理政策法规和工作措施“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