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毒株入境 美国将再次延长公共交通“口罩令”

2021-12-03 09: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2月1日报告境内首例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美国政府消息人士告诉媒体记者,美国将宣布再次延长公共交通“口罩令”至明年3月18日。

上述感染者11月22日从南非返回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接种过两剂新冠疫苗。

12月1日,旅客抵达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政府预计2日正式宣布延长“口罩令”。相关政府机构已在1日晚些时候将这一调整告知行业人员。

现行“口罩令”在约瑟夫·拜登1月就任总统后颁布,要求乘客等待和搭乘公共汽车、火车、地铁、飞机、船只和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必须戴口罩。这项规定原定持续至9月13日,后由运输安全局于8月延长至明年1月18日。

在美国,围绕戴口罩的争论一直未休,一些乘客乘坐航班时仍拒绝遵守这一防疫规定。依据美国联邦航空局11月30日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1日以来,已接到3923起乘客拒戴口罩报告。联邦航空局已要求对不配合的乘客“零容忍”。

8月11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一名戴口罩的男子在地铁上查看手机。(新华社发,莫妮卡·麦克盖文摄)

据路透社报道,白宫还在讨论加强入境人员病毒检测等防疫措施。

目前,美国政府允许完成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认证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外国旅客乘坐国际航班入境,但要求出示完成疫苗接种证明和出发前72小时内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

南非11月24日首次向世卫组织报告发现奥密克戎毒株。美国现已禁止14天内在南非、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莱索托、斯威士兰、莫桑比克和马拉维停留过的几乎所有外国旅客入境,并警告美国民众避免前往上述八国。(陈立希)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