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2020年我国水上交通运输事故数大幅下降

2021-12-16 10: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2月16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海事队伍四化建设专题发布会。海事局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海事系统大力推进“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经过不懈努力,初步实现了“建成国内一流的经济执法系统,达到海事管理国际先进水平”的总体目标。

一是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坚实。扎实开展党内主题教育,全力创建模范机关,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更加鲜明。强化文化引领,坚持培育和践行海事核心价值体系,涌现出了党的十九大代表陈维同志等一批重大先进典型和50多家全国文明单位。

二是水上安全监管更加扎实。聚焦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全力维护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2020年水上交通运输事故数、死亡和失踪人数、沉船艘次、直接经济损失,同比2012年分别下降48.9%、下降29.2%、下降53.9%、下降48.9%,四项指标均大幅下降。

三是海事公共服务更加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审批28项,年均为企业减税降费250多亿元。全面推行沿海航路规划和17个长江口等通航密集区船舶定线制和报告制,实现“船畅其行、货畅其流”。聚力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设立船舶排放控制区,实现船舶硫氧化物、颗粒物排放大幅下降;实施长江干线船舶污染物“零排放”模式,用心保护长江母亲河。

四是海事发展动能更加有力。坚持战略牵引、科技引领和管理创新,大力推进构建“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和建设全要素水上“大交管”,9个海事项目纳入交通强国试点。积极融入全球海事治理,向IMO(国际海事组织)等国际组织提交各类提案700余份。持续加强装备信息化建设,一批船艇、基地等现代化装备、设施先后投入使用。

五是行政执法更加规范。推动新修订的《海上交通安全法》颁布实施,合理布局海事立法框架,共制(修)订规章66件次,海事法治制度体系更加科学规范、权责分明。加强行风政风建设,海事执法队伍纪律作风更加严明,履职能力更加过硬。

六是人力资源更加充沛。全面实施人才强局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招录超1万人,在编人员规模超2.5万人,其中35岁以下人员约占41%、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人员约占84%。领军人才、青年英才等海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凸显,在应急处置、国际交流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唐颖)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