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雷伊”携风雨来袭 中东部进入回暖模式

2021-12-19 08:57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12月19日,今年第22号台风“雷伊”继续向海南岛靠近,受其影响,19日至20日南海、华南沿海将遭强风雨,海南岛东南部、广东东南部局地有暴雨,需加强防范。另外,随着冷空气远离,中东部各地陆续开始升温回暖。

台风“雷伊”强度12月少见 华南沿海需警惕较强风雨

今年第22号台风“雷伊”于12月13日生成,17日晚上进入南海,进入南海后,再度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别,12月出现这样强度的台风非常少见。在“雷伊”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下,昨天白天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等出现6~8级阵风,局地9~10级。

19日早上5点钟,“雷伊”继续保持超强台风级别,位于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以南方向大约440公里的南海西南部海面上。预计,“雷伊”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转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海南岛东南部海面靠近,强度逐渐减弱;20日将由北偏东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并将于21日夜间在南海北部海面逐渐减弱消散。

从目前预报来看,“雷伊”先是西行,之后向西北方向移动,向海南岛一带靠近,虽然在南海东南部得到了一定的增强,不过从目前海温来看,南海北部海温较低,提供的能量有限,“雷伊”可能后劲不足。

无论“雷伊”是否登陆我国,给南海以及华南沿海地区带来的风雨影响都不可小觑。预计,受台风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9日8时至20日8时,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大部、中沙群岛、西沙群岛、琼州海峡以及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沿海、广东中东部沿海、福建沿海将有7~9级大风,其中南海中部偏西海域、南海西南部海域、西沙群岛将有10~12级大风,“雷伊”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和岛屿的风力将有13~16级,阵风17级及以上。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有6~7级大风,阵风8级。

降水方面,19日,海南岛东南部局地有大雨到暴雨(40~60毫米);西沙群岛、中沙群岛部分岛屿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20日至21日,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江南、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东南部沿海、福建东南部、台湾岛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南海海域风力大且持续时间长,南沙群岛、西沙群岛等有强降雨,需防范对海上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华南地区前期降水偏少,华南南部出现轻到中度气象干旱,台风降雨或利于缓解干旱,相关部门和公众可抓住有利时机做好蓄水工作,不过海南岛、广东南部沿海地区还需防范局地强降雨不利影响。

中东部陆续进入升温通道 下周仍有冷空气现身

18日,冷空气对北方的影响进入收尾阶段,但随着冷空气主体继续南下,南方气温大面积刷新低,像是南京、杭州都经历了今年下半年来最冷清晨,体感冻人。

不过这也是此股冷空气最后的“疯狂”,随着冷空气减弱,中东部各地陆续开启升温模式,气温又将回归到常年同期或偏高水平。东北、华北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升温最为猛烈,累计升幅大多都能达到10℃左右,东北部分地区能超过14℃。比如沈阳20日最高气温6℃(常年12月中旬-2.6℃),武汉22日最高气温19℃(常年12月下旬9.6℃),温暖程度在12下旬并不多见。

不过后期冷空气依然频繁,气温仍多波动,其中24日至26日还可能有一轮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公众需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加衣服,谨防感冒。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