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雨雪天气收缩 西南华南多地气温持续偏低

2021-12-28 09:39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12月28日,寒潮影响趋于结束,我国北方地区率先开启升温,长江中下游多地的最高气温29日也将重回两位数。但江南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包括贵州、湖南等地28日将持续低温,当地需谨防道路结冰、积雪对出行的不利影响。

北方开启升温模式 华南西南多地气温持续偏低

27日白天,西南地区东部和华南大部仍有低温天气,多地迎来2021年下半年来最冷的白天。其中,华南大部最高气温只有10℃左右,西南地区东部更为湿冷,贵阳仅有-2℃。

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北方各地陆续开启升温,华北、黄淮等地将率先扭转偏低的天气格局,气温回到偏高水平;长江中下游地区29日起也将陆续回到10℃以上。

相比之下,华南、西南地区东部一带气温偏低情况将一直持续到年底,华南气温偏低还将持续到元旦期间。城市中,像长沙、贵阳等地,28日的最高气温仅4℃,上述地区的小伙伴还需厚装出行,从头到脚捂严实点。

南方雨雪天气收缩 贵州湖南等地需警惕道路结冰

27日,随着寒潮影响结束,南方雨雪天气有所缩减,其中,云南东北部、贵州中部、湖南中部、江西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雨(雪)或雨夹雪,降水量2~8毫米,云南曲靖、昆明和江西宜春、新余、萍乡等地降雨10~20毫米;贵州中部、湖南南部部分地区出现冻雨。

降水方面,未来几天,我国南方降水将进一步收缩,不过在28日至30日,受南支槽东移影响,青藏高原自西向东有降雪过程,大部地区小到中雪,局地有暴雪到大暴雪,需保持警惕。具体来看,28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吉林东部、西藏大部、青海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南部局部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江南大部、云南中南部、贵州东部、华南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气象专家提醒,28日至30日,我国南方大范围雨雪天气收缩减弱,但之前降水较为明显的贵州、湖南等地仍有降雨,且上述地区将持续低温,需警惕道路结冰及积雪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出行注意谨慎慢行,保持车距。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