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关于滑雪的安全知识,你一定要了解!

2022-01-05 10:19 来源:科技日报

随着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冰雪运动热逐渐升温。入冬以来,北方地区大大小小的滑雪场人头攒动,男女老幼头戴鲜艳的滑雪帽,手持雪杖,足踏滑雪板,在雪地上纵情驰骋,展现出了一幅幅“速度与激情”的美照。

作为一项具有刺激性、挑战性的冰雪运动,如今,滑雪和滑冰等体育项目已走进普通大众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家庭及发烧友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充分体验征服大自然的快感和成就感。

尽管滑雪好处多多,但安全隐患不可不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运动医学分会委员、黑龙江省医院骨科三病房教授吕伟提醒,在尽情享受冰雪乐趣的同时,首先要有防患未然的意识,自我保护必须放在第一位;要掌握雪上运动的知识、技巧和要领,事先做好热身准备;在遭遇意外时,要学会一般伤情的现场处理,并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

风驰电掣背后的隐忧

吕伟教授指出,从医学角度看,滑雪对人体健康的益处是很大的。首先是补钙和强筋骨。在户外滑雪,接受阳光照射,易于钙的吸收,可达到强健筋骨之效果。

人们在体验冰雪乐趣的同时,还增强了身体力量、平衡能力、协调能力和柔韧性;生活在城市的人们,长期受环境的喧嚣和雾霾的影响,呼吸系统疾病已屡见不鲜。雪场群山环绕,远离噪声和污染,呼吸清新的空气,自然能起到“洗肺”的功效;处于漫漫严冬里,有的人时常会变得忧郁、沮丧、易疲劳、注意力分散、工作效率下降,而改变这种“冬季抑郁症”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运动,特别是像滑雪这样的室外运动,恰好是调整情绪、减轻压力的最佳手段之一;滑雪和跑步、游泳一样,都属于有氧运动,能够增强心肺功能。

尽管滑雪带给人们极大的刺激感、满足感和征服感,但其速度太快,必须要穿戴特殊器具,如果缺少技巧和应变能力,很容易跌跤和受伤。一项普通高校冬季冰上运动损伤调查与研究结果显示:学生在冰上课上的受伤率高达24.1%,其中下肢受伤率为65.6%。这些常见的损伤有扭伤、切伤、骨折、摔伤、脱臼、头部外伤、脊椎损伤和内脏损伤,冻伤也时有发生。

其中,比例较大的是扭伤、拉伤和骨折,这三类伤情占滑雪损伤总数的70%-80%。吕伟教授指出,扭伤和拉伤排在首位,占滑雪损伤的三成多,而膝部伤害高达80%。临床上,在滑雪运动膝关节损伤中,以内侧副韧带和半月板损伤居多;踝关节则是滑冰、单板滑雪易损伤的部位。

临床几种常见的伤情

一个学术界的共识是,冰雪运动损伤好发部位与运动方式有关。吕伟教授解释说:滑板细长,在转弯调整方向时,需要整个身体的协调动作来完成。而滑雪鞋将踝关节牢固固定,并与滑板连为一体。人在摔倒时只能倒向侧方,与人们的日常习惯不同。

膝关节是人体中的结构最复杂、关节最大、杠杆作用最强、最容易受损的关节,而且膝关节本来就不是一种完全吻合的结构。滑雪作为一种速度和技能性项目,在整个比赛、锻炼的过程中,不断做滑降和回转动作,对膝关节的力量和柔韧性要求相当高。

膝关节不断地进行屈、伸、扭转,承受了相当大的负荷,极易使肌纤维拉伤和韧带损伤。在滑雪运动中膝关节压力过大,如果滑板受树木、雪沟的阻碍或在较深的积雪中转弯时,致使滑板突然交叉,也会突如其来地造成膝关节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膑骨骨折等。

吕伟教授在临床中注意到,踝关节损伤在滑冰或单板滑雪中更多见。国外亦有大量针对单板滑雪踝关节损伤的研究,证实踝关节受损以初学者最易发生,且多集中在前侧腿位置。

有一种单板滑雪所特有的距骨侧突骨折,被命名为“单板踝”,占踝关节骨折的1/3,其损伤机制多为滑行者落地时踝关节背屈、外旋和内翻。

酿成这类损伤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穿戴了软式雪鞋,这种雪鞋本可以让踝关节有更好的活动度,更方便选手完成动作,但其潜在的隐患也逐渐被人们认识到。可喜的是,近年来软式雪鞋逐渐淘汰,复合式雪鞋取而代之。据介绍,复合式雪鞋是由硬质内胆和一个较软的外壳制成的,既能充分保证踝关节足够的活动度,又能提供足够的保护。这种雪鞋的大量应用,使“单板踝”及踝关节扭伤的比例急剧下降。但是国内很多雪场还在出租软式雪鞋,这就提示滑雪者在租鞋及购鞋时,需要注意挑选。

根据吕伟教授的临床经验,“单板踝”初期与扭伤相似,普通X光片很难看出, 需要借助CT 扫描进行诊断。而其它骨折病人因症状重,易于检查,往往会得到及时诊治。

还有一个情况是,尽管韧带损伤呈现肿胀、瘀斑时,但放射线片检查骨骼正常,可以行走,所以韧带的损伤更容易被忽略;若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医治,将会造成关节松弛、关节不稳,容易“闪脚”,最终落下踝关节骨关节炎的毛病。相对于踝关节的伤病,上肢损伤往往是在突然摔倒时,用右手支撑、推挡所致,包括肩肘腕关节损伤、骨折等,而肘关节脱位则很少见。

八条损伤病因需警惕

据了解,吕伟教授在黑龙江省最早开办运动创伤专科,根据他的经验,冰雪运动的伤损原因主要有如下八点:

一是在摔倒时,人们出于自主保护反应和本能,直接用手着地,这一骤然受力的结果,容易带来上肢关节扭伤、脱臼和骨折,如手腕关节、肘关节、上臂和肩关节的损伤。

二是滑雪运动的本身技术特点,要求人的膝关节在一定屈曲范围内屈伸、扭转,因而容易导致膝关节损伤,主要包括膝关节内外侧副韧带损伤、前交叉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膑骨骨折。膝关节侧副韧带主要功能在于稳定膝关节侧向动作,在滑雪运动中,内侧副韧带损伤要较外侧副韧带损伤常见得多。

三是踝关节是人体下肢一个很重要的负重关节,踝关节损伤大多是由于运动员技术动作不规范或落地不稳所致,由于外部原因引发的动作变形也是踝关节损伤的重要原因。踝关节扭伤中,以内翻位损伤为最多见。

四是和初学者相比,中高级水平的滑雪者更易产生肩部损伤。向前摔倒是80%以上肩关节损伤的最大诱因。肘部损伤常见的有肘后脱位和鹰嘴骨折,这两类损伤在高水平爱好者中较常见。

五是对于滑雪初学者来说,身体重心掌握不好,容易向后摔倒,因头部后侧着地而发生脑震荡等症状。

六是在摔倒时,由于与雪面、器具或他人碰撞,容易形成表皮擦伤、软组织损伤或腹部损伤;而雪鞋不合适,由于磨脚而造成的损伤或雪板刃锋利造成割伤等。

七是肌肉痉挛,即肌肉不自主的强直性收缩,非常痛苦。冬季外界环境温度较低,运动员肌肉粘滞性加大,关节灵活性下降,极易引发肌肉痉挛。

八是滑雪项目一般都在野外的雪山中进行,其环境温度一般都在零下一二十度左右,因外部的寒冷条件,特别是突然的降温,极易使人体被冻伤。

损伤预防措施应了解

吕伟教授强调,滑雪者应有起码的安全意识。首先,滑雪开始前需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使机体达到或接近高效率的生理要求,以尽快适应滑雪运动,减少外伤的可能。

其次,滑雪运动是运动强度比较大的项目,每次滑行对人的体能消耗都很大,应尽量缩短在疲劳状态下进行滑雪的时间,保证必要的休息和合理的营养补充。再次,滑雪应在专业教练员的指导下,全面掌握滑雪的基本技术和技能,才可以练习滑行,要避免争强好胜、急于求成的心理。

此外,初学者在选择滑雪场地时,坡度不能太陡,6°左右为宜,滑雪道要宽,雪质要好。还要遵守雪场安全规范,注意乘坐缆车上下索道的安全。

与此同时,选择好滑雪运动装备与器材,有助于防患未然。吕教授提示,合适的滑雪运动装备能够确保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气温低、风力大、雾天和雪天等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能见度差,对视觉干扰大,伤害事故概率高。因此,冬季在户外滑雪,挑选保温、防水、透气、有一定摩擦力、色彩鲜明的滑雪服、滑雪帽和手套等,对防范冻伤至关重要。

此外,其他的保护装备如滑雪镜、护膝、护肘、护脸等防护用品,在滑雪中同样有所帮助。吕伟还建议说,滑雪者在选择滑雪器材时,应选用与本人身高、体重等相匹配的雪板、雪杖、雪鞋,并严格检查器材质量,特别要对在滑雪场租赁的器材认真查验,同时请专业人员调节好滑雪板脱离器的强度。

吕伟教授指出,滑雪场作为责任主体,务必要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与医疗救护服务体系。所有滑雪场均应配备专员,定时检修造雪及压雪设备,以确保雪质的优良。巡护员要定时清理雪道上的冰、石块等异物,定时检修安全网。

滑雪场需在危险地段设立明显的警戒标志,规劝技术较差的初、中级滑雪者在适宜的线路滑行。在滑雪道内设施的周围,如索道立柱、变电箱、机械停放处等可能潜伏危险的地方,须用安全网围住或用弹性软体物围裹。

同时,要配备专员定时广播滑行规则,以提醒滑雪者增强安全意识。滑雪场应配备足够的滑雪指导员和安全巡察救护人员,并佩戴明显标识。雪场要设置医务人员及急救室,配有救护运输设备及各种急救药品和救护器材,以保证滑雪者一旦受伤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