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 陕西延安多举措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2022-01-12 17: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12日下午,陕西省延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上通报,针对春节临近,外地务工、探亲、学生等人员返乡增多,农村人流物流加大的实际情况,下一步农村疫情防控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夯实责任,扎牢入口。按照《关于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延安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压实县、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主体责任,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组和村民“十户联保”的方式,夯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细化镇村卡口管控,原则上每个村组只留一个进出口,安排全天24小时值守,发现陌生人员、陌生车辆及时报告村组乡镇,严把镇村入口关,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二是严格管控,减少聚集。坚决守住“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的底线。白事事主须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报备,从简办理,简化治丧仪式,缩短办理时间,不搞集中悼念,减少人员聚集,只限直系和近亲属参加,人员不得超过30人。暂停庙会、灯会、集会等群众聚集性活动,强化农村集贸市场、超市便利店的管控措施,严防打麻将、扎堆聊天等群众聚集,引导村民不串门、不聚集、少走动,尽可能通过电话、微信问候拜年。

三是提早排查,精准管控。要求镇村对在外务工、工作和学习的人员提早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提倡在外务工、工作和学习的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对确需返乡的人员,需提前3天向村组、乡镇如实报备离返地点、返乡时间、交通工具等情况,抵延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第一时间配合当地政府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四是加大宣传,增强防控。通过农村大喇叭走村入户、抖音、快手微视频推送,微信、短信提醒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增强村民对新冠疫情的防控意识,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五是抓好生产,保障供给。积极做好“菜篮子”稳产保供。建立蔬菜和畜产品生产销售日报制度。目前,全市米面杂粮总储存量为2355吨,食用油储量353吨,蔬菜储量3200吨,肉类储量350吨,蛋储量83.75吨。目前,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稳定。

六是整治村庄,优化环境。镇村两级组织群众开展村庄保洁和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动员广大农民群众清理房前屋后卫生。及时对垃圾储运设备、农村公厕等进行全面消杀,从根本上减少病媒生物和各类疾病传播途径。据统计,全市累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138221人次,组织开展室内外公共场所清洁、消杀121318处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8734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956.6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李志 尹嘉悦)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