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确保“去留两温暖” 让百姓过好舒心年

2022-01-18 11: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聚焦春运首日,多地车站客流平稳、井然有序,人们期盼平安顺利地奔向团圆。

交通部门综合预测,今年春运,客流较疫情前会明显减少,但与去年相比仍将有大幅增加,预计今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

从“人在囧途”式的春运疲惫,到“拼手速+拼网速+拼人品”的年度抢票大赛,到大城市成为“反向春运”目的地,再到科学有效防疫成为春运重中之重……变与不变之间,春运的任务都是保障旅客安全有序流动,让思乡之情顺利抵达家的港湾。

对此,铁路部门不断摸索疫情防控下的旅客出行规律,有针对性改进服务,包括延长12306售票时间、上线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汇总防疫政策方便查询等等。有些地方还推出返乡大学生直达专列,尽量减少人员接触。

应对特殊春运大考,交通运输战线是当仁不让的主角;筑牢疫情防控防线,铁路航空公路客运都是不容失守的关键一环。

既要保障“去”的安全,更要传递“留”的温暖。对“就地过年”的群众而言,为防疫牺牲团圆,每个人都了不起。用力所能及的方式配合防疫大局,每个人都值得被道一声感谢。

“鼓励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的必要性,自不待言。而比倡议更重要的,是把政策关怀送上群众的心坎。有人说,“只要真情在,在哪儿都能过好年。”想让话不走空、心不落地,需要进一步增强“就地”的温暖,让民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盘点各地“留人暖政”——有用“薪”留人的,如安徽合肥发放“留肥红包”;浙江温州支持企业发放留岗补贴;有用“券”留人的,如杭州、义乌、绍兴给“就地过年”人员准备了消费券;还有些地方想得细致周到,“新春大礼包”中塞满了政策关爱,包括免费核酸检测、免费停车、免费流量、免收景区门票……

有了异乡过年的温暖,还要确保家乡父老都能过好年。关爱留守群体,让空巢老人不孤单、让留守儿童“有人看”,才能踏踏实实携手过年关。

春节要保各方暖,各地在备足“春节大礼包”,精准落实防疫政策的时候,都要把“人民至上”的理念放在心间,用“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定力把工作做细做实。

唯有用心用情解决急难愁盼,时时处处事事让人感受温暖,彻底杜绝简单粗暴的防疫加码,才能让百姓过个安稳舒心年。(文丨白晶晶)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