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春运“绿巨人” 他们是寂静站台上的孤夜打温人

2022-01-29 09: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为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安全、舒适,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车辆段,有这样一群“打温人”,彻夜不眠、通宵守护,给“绿巨人”动车组驱寒保暖。

寒冷的夜色下,身披国槐绿色外衣的“绿巨人”在站里格外醒目,此时全车仅有一名客车检车员不断地往返于各车厢间忙碌着,他就是21岁的孔慧斌,也被称为“孤夜打温人”。他的职责是确保晚上列车内温度不低于18℃。

济南车辆段客车检车员 孔慧斌:第二天旅客上车怕冷,需要先把温度调上来,让旅客能够有更优质,更舒适的乘车环境。

这列“绿巨人”动车组有8节车厢,孔慧斌每2小时就要进行全列全覆盖巡视,重点对安全环路、绝缘监测装置、烟火报警装置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消除电气防火等安全隐患。

孔慧斌一边检查,一边念念有词,手电的光束在黑暗中显得异常耀眼。凌晨3点左右是一天中最寒冷的时间,脑力、体力,视力都处在一个逐渐衰退的阶段,但此时的孔慧斌不敢放松警惕,他的脚步声与低语声交错相织,与寒风呼啸为伴,在寂静的站台上奏成了一首“孤夜曲”。

8时55分,动集复兴号动车组由定陶车站空车拉往曹县站开始上客运营。9时38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绿巨人”由曹县站出发,载满旅客一路向前,工作了一夜的孔慧斌此刻才能安心入睡。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