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雨雪30日按下“暂停键” 31日大范围降水又“上线”

2022-01-30 09: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从1月25日夜间开始的这轮南方大范围雨雪过程从1月29日开始减弱,31日开始,南方新一轮大范围雨雪过程又将“卷土重来”。另外,位于北方地区的北京、天津、河北和辽宁等地30日至31日会有一次降雪过程,时值春运,公众需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南方雨雪频繁格局将维持到春节假期 京津冀等地迎降雪

29日开始,我国南方大范围雨雪减弱,雨雪范围主要集中在长江沿线及其以南地区,像是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中北部及贵州中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雨转雪。

30日,南方地区的降水会进一步减弱,多地甚至可能迎来阳光“上岗”,不过31日开始,南方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又将“无缝衔接”;同时,位于北方的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地这两天也将有一次降雪过程。

具体来看,30日,内蒙古中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新疆南疆盆地、西藏北部、川西高原和四川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河北东北部、辽宁西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5~8毫米)。湖南南部、贵州南部、重庆、云南中东部、广西、广东、海南、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广西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30毫米)。

31日,南方新一轮大范围雨雪过程又起,预计内蒙古东南部、河北北部、辽宁中南部、西藏北部和东部、四川南部、云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辽宁西部、西藏东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10~12毫米)。四川盆地、重庆、湖南、江西中南部、福建大部、广东、广西、云南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广西东部、广东西部局地有大雨(25~35毫米)。

总体而言,一直到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我国南方地区的雨雪天气都比较频繁,北方地区降水则相对稀少,但31日至2月1日的这场降雪也需密切留意。此外,眼下正值春运返乡高峰期,有雨雪影响地区的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预警,做好相关防护工作,合理规划出行。

北方冷空气较频繁气温波动 南方湿冷贯穿春节假期

气温方面,未来几天,北方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但势力总体偏弱,气温以波动为主。其中30日到2月1日,会有一轮冷空气影响西北、华北至东北的大部地区,上述地区气温陆续下滑并转为偏低水平,降幅普遍有2~6℃;像是天津30日最高气温有7℃,但2月1日就只有2℃左右了。降温过后,整个春节假期,北方大部分时间气温都将保持在偏低水平,好在雨雪不多,主要以晴冷为主,公众外出要注意保暖。

而对于南方来说,阴雨雪天气叠加气温低迷,湿冷感将贯穿春节假期的大部分时间,像是贵阳、长沙都是如此,当地公众在防范雨雪侵扰的同时,也需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科普视频:雪路的安全——积雪滑落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