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重建”机会不应被浪费

2022-02-16 14: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近日,在牙买加举办的一场国际防灾会议传递出重要信息: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为推进绿色的、可持续的经济和社会政策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政府是否能抓住这个机会,这难以确定。

世界银行(WB)、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和危地马拉政府的高级官员在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第七个减少灾害风险区域论坛上发言时强调说,推动全球从疫情中恢复时,不能“一切照旧”。

“疫情提供了一个解决多种风险(含气候变化影响)的黄金机会,使我们的社会具有抗灾能力。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兼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主任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表示:“如果没有把此次的恢复变得‘绿色'、有弹性以及公平公正,我们就会创造新的风险。”

高级别小组围绕“建设有弹性的经济体:建设得更好、更绿色,不让任何人掉队”主题进行了讨论。“灾后重建得更好”是2015年《仙台框架》国际减灾蓝图的四个优先事项之一,区域论坛是其中重要部分。

对于该议题,世界银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战略和业务负责人塞纳波·沙候(Seynabou Sakho)最有发言权,因为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都应该意识到,灾害风险预防、可持续性和对最弱势群体的保护需要成为恢复计划的核心部分。

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世界上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其受疫情的影响也最大,死亡率居高不下,经济增长严重放缓。尽管新冠疫情对该区域各国的影响各不相同,但许多国家贫困群体急剧增加,为防止疫情传播而关闭学校对社会最贫困阶层的伤害最大。

“疫情的教训之一是我们没有做足准备。”塞纳波·沙候(Seynabou Sakho)说,“我们知道灾难和疫情将会到来,但问题是我们不知道如何准备,如何学习,如何改变,这最终成了极大的挑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负责人路易斯·费利佩·洛佩斯-卡尔瓦(Luis Felipe López-Calva)表示,我们应该从总体上重新思考社会和经济政策。“它们必须具有广泛适用性。”他说,“我们需要改善规划和政策,以实现更具包容性的复苏。”让以往被排除在外的弱势群体从经济增长中受益,与此同时,财政需持续地支撑这些政策。

“危地马拉将风险管理看成优先事项。”危地马拉总统规划和方案秘书卢兹·凯拉·维吉尼亚·格拉马约·维尔切斯(Luz Keila Virginia Gramajo Vilchez)在论坛的第二天举行的会议上表示。

她说,该国的国家气候变化委员会进行协调,确保将风险管理纳入到所有部委的规划中。她补充道,气候变化风险已被纳入到300多个城市的规划中,然而,危地马拉和其他中美洲国家一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缺乏防灾资金。路易斯·费利佩·洛佩斯-卡尔瓦(Luis Felipe López-Calva)和塞纳波·沙候(Seynabou Sakho)都表示,他们需要全新的防灾筹资工具。

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在会上介绍了确保防灾在各地政府政策中扎根所需的几个步骤。她表示,减少灾害风险必须成为公共和私营部门投资的主流,我们应该更仔细地跟踪资金的使用情况,以确保投资达到预定目标和受益者的手中。另外,与私营部门合作至关重要,因为私营部门投资大部分的资金。

疫情提高了全球对灾害风险的认识。“我们的意识虽然改进了,但这只是意识上的,它还没有转化为行动。”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说。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