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部降水稀少升温成“主旋律” 多地气温或创今年来新高

2022-02-25 09: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月25日,我国仍将延续雨雪稀少的天气格局,仅在青藏高原、东北等地部分地区会有零散的雨雪天气。同时,升温成为未来几天的“主旋律”,其中25日白天,北方多地最高气温或刷新今年来新高。

全国大部降水稀少 北方干燥需补水

24日开始,南方迎来天气转折,大规模晴天上线。预计25日至27日,南方多地仍将延续晴天,这也是进入虎年以来南方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段晴朗天气。不过,在西南地区还是会有些零散的阴雨天气;25日至26日,东北地区也会出现零散的小雪天气,其他大部地区以晴朗为主。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25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大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东部、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大雪(5~9毫米)。西藏东南部、甘肃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盆地西部、贵州中西部、云南西北部、海南岛大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26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部、北部和东部、青海中部和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东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5~9毫米)。西藏东南部、贵州大部、云南东部和西北部、广西西部、海南岛大部、台湾岛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雨雪稀少,天气干燥,北方多地最小相对湿度将不足30%,提醒公众注意勤补充水分,同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南北方最高气温或创新高 昼夜温差大注意保暖

在全国大部雨雪稀少的天气格局下,未来几天,升温将成为“主旋律”。其中25日,东北、华北等地部分地区气温将刷新今年来新高,最高气温10℃线将达到河北北部、山西北部一带。像是太原,25日最高气温或达12℃,这也是今年以来气温首次升至10℃以上。之后,在冷空气影响下,东北、华北等地的气温还会有所回落。

26日至28日,长江中下游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达到20℃,或创今年来新高,一改前期气温低迷的状态。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白天最高气温回升幅度大,夜间最低气温回升相对缓慢,因此未来几天我国大部地方昼夜温差都将超过10℃甚至15℃。像是在长江中下游一带,25日早晨最低气温大多只有0℃上下,而白天最高气温则会回升到15℃左右,公众早晚出行还需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

 

科普音频:山林火灾危害大 进入林区严禁用火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