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发生疫情怎么办?

2022-03-11 16:16 来源:侠客岛

高校一旦发生疫情,应该怎样紧急处理?在2021年8月,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就联合印发过相关通知,制定了技术方案。

1.学校开学前要完善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做到“点对点”“人对人”。针对性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各环节快速响应和应急措施到位,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 

2.做好物资储备。提前做好消毒剂、口罩等防疫物资储备。在学校内设立(临时)隔离(留观)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 

3.一旦学校所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发生变化,应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所在区域发生本土疫情,要立即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 

4. 校园出现病例或密切接触者,在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机构指导下,视情采取班级停课、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配合做好人员与环境的采样和终末消毒工作。 

5.如师生员工中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学校应当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向辖区疾控机构报告,并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消毒等工作。 

6.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要及时进行风险告知,提醒其主动做好个人防护,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并报告学校。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