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全国大面积放晴 北方多地气温将创新高

2022-04-01 08: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4月1日,南方继续维持降雨又降温的天气格局,海南受南海热带系统影响,将出现明显降雨。不过,清明假期天气将迎来明显转折,全国大面积放晴,多地气温回升至常年偏高水平,北方不少地区还将创下今年以来气温新高。

南方大范围阴雨持续 热带系统影响海南制造暴雨

3月31日,南方大部地区继续被阴雨笼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较强。其中,四川东北部、重庆西南部、云南中部和西北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和南部、广西东南部、广东西部和东北部、海南岛西部及西藏东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广西贵港、玉林、梧州和广东茂名、云浮局地大暴雨。

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4月1日,降雨范围将进一步向南收缩,且强度也将减弱, 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中部、西藏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东北部局地有大雪。西藏东南部、四川南部、云南大部、广西东部、广东西部和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西北部、海南岛中东部局地有暴雨。

2日,南方降雨继续减少减弱,进入收尾阶段,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岛东南部局地有暴雨。

值得关注的是,4月1日至2日,受南海热带低值系统外围环流的影响,海南大部将迎来大到暴雨,海南东部部分地区的累计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同时风力增强,当地居民外出需注意防风防雨。4月3日,也就是清明假期首日,全国大部地区将迎来暖阳。

江南华南等地迎大幅降温 清明假期全国大部气温将回升至偏高水平

气温方面,在冷空气和降雨共同影响下,4月1日,西南地区至江南南部、华南等地将普遍出现大幅降温,像是云南中部、广西南部、广东中部和北部、福建西部等地,降温幅度普遍超过10℃。大城市中,昆明4月1日最高气温将跌至8℃,较常年同期相比明显偏低,接近4月的白天最冷纪录(7.5℃)。

清明假期开始,天气将迎来明显转折,随着全国大范围晴朗上线,各地暖意也将迅速回归。其中北方气温回升尤为明显,普遍升幅在8℃以上,部分地区达15℃左右,甚至暖过南方。

预计4月5日前后,北方气温将大面积创今年以来新高,东北南部一带最高气温将超20℃,陕西中部和南部、山西中部和南部、河北南部、北京、河南、山东等地最高气温将普遍超25℃,较常年同期偏高10℃左右。不过东北、华北、黄淮等地部分时段风力加大,天气晴朗干燥,恰逢清明祭扫,公众需注意防范森林火灾。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阿依努尔